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扩大对朝鲜制裁决议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1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倪红梅顾震球  责任编辑:王斌

  新华社联合国3月2日电(记者倪红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

  决议说,安理会谴责朝鲜无视安理会相关决议,于1月6日进行的核试验及2月7日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

  为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决议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各国禁止向朝鲜运送可能用于核、导计划的物品,收紧对朝鲜的武器禁运措施,冻结可能与核、导计划有关的金融资产等。决议强调,有关措施无意对朝鲜平民造成不利的人道主义后果或对在朝鲜开展援助活动的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决议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整个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表示安理会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这一局势,欢迎安理会成员及其他国家为通过对话实现和平及全面解决朝鲜核问题提供便利,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的行动。

  决议重申对六方会谈的支持,呼吁恢复六方会谈,重申支持六方在2005年9月19日共同声明中阐述的承诺等。

  朝鲜1月6日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联合国安理会随后发表媒体声明,谴责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表示将迅速通过新决议,采取重要举措应对。(完)

  制裁措施具体有啥?

  美国2月25号正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扩大对朝鲜制裁的决议草案,美方形容这将是超过20年来,联合国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

  美国提交的决议草案将大幅收紧对朝鲜的制裁。草案规定,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对朝鲜的全部进出口货物,进行强制检查;此前制裁仅要求对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可疑物品的船舶进行检查。

  草案又将涉及开发核武与导弹的17名朝鲜人和12个团体列为制裁对象,当中包括负责发射火箭的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朝鲜海洋管理公司所拥有的31艘船舶也被列入黑名单。

  朝鲜的违禁品清单将会扩大,草案禁止有关各方对朝鲜供应航空燃油及火箭燃料,禁止疑似装载非法物品的朝鲜船舶入港停靠,禁止朝鲜进出口武器。

  草案同时限制朝鲜进行对外矿物贸易,包括煤炭、铁矿石、黄金、钛、稀土类等资源,这将是安理会首次限制朝鲜的对外矿物贸易。

  在金融领域方面,草案由鼓励改为要求成员国冻结与朝鲜核计划或导弹计划有关连的资产,禁止朝鲜银行在各国设立新的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并规定如朝方进行非法银行交易,有关国家会将朝鲜外交官驱逐出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