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委内瑞拉对经济做出重大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2-18 10: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志华  责任编辑:李春晖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今天下午在此间宣布一批新的经济措施,以克服委内瑞拉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新经济措施主要有:改革汇率制度,提高汽油价格,提高最低工资和养老金的标准。

  第一,改革国家现行汇率制度。马杜罗总统宣布,从2月18日零时起,委内瑞拉将实行新的汇率制度,官方汇率调整到1美元兑换10玻利瓦尔,这意味着官方汇率贬值58.73%。取消补充性外汇交易汇率。保留边际汇率,其汇率仍然按照市场供求关系实行自由浮动和自由兑换。

  委内瑞拉是石油生产国,国家外汇的96%来自石油出口收入。国家对外汇实行管制,目前实行三种官方汇率:一,官方汇率,汇率是1美元兑换6.30玻利瓦尔。政府按此汇率批拨外汇,主要用于进口国家所需要的基本物资;二、补充性外汇交易汇率,汇率是1美元兑换13.50玻利瓦尔。政府按此汇率向个人或企业批拨用于出国旅游、留学和医疗的外汇或是私人企业用于进口食品和药品的外汇。三,边际汇率,实行自由兑换,浮动汇率。目前汇率是1美元兑换200玻利瓦尔。

  第二,调整国内市场汽油零售价。马杜罗总统宣布,从2月19日起,委内瑞拉95号汽油零售价从每升0.095玻利瓦尔,调整到每升6玻利瓦尔。91号汽油零售价从原先0.07玻利瓦尔调整到每升1玻利瓦尔。这是委内瑞拉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提高汽油零售价。

  马杜罗总统在解释提高汽油零售价的原因时说,委内瑞拉的汽油是全世界最低的,平均每升汽油售价还不到1美分,远远低于生产成本。马杜罗总统说,汽油价格调整后所增加的收入,将用于社会发展项目。

  第三,提高20%的最低工资和养老金标准。从3月1日起,职工每月最低工资或是养老金的标准从现在的9648.16玻利瓦尔,调整到11578玻利瓦尔。职工每月工作午餐补贴从现在的6750玻利瓦尔提高到13275玻利瓦尔。当地报纸报道说,今年1月份,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4%。马杜罗总统说,提高最低工资的目标是保障职工的收入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