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沙特欲成立新主权财富基金 管理石油分散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0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毕晓娟

  英国媒体1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计划成立新主权财富基金,以管理部分石油财富并分散投资。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已经邀请投资银行和咨询机构就新基金提交方案。新基金有望改变巨额石油财富的投资方式,影响全球某些最著名的资产管理者。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要想维持稳固的财政状况并挺住(沙特货币)里亚尔,把外储保持在良好水平颇为必要。”

  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跌影响,沙特预算赤字创历史新高,据路透社数据,沙特国外资产净额在15个月内减少超过1000亿美元。

  消息人士并未透露新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其他消息源说,新基金将聚焦能源行业之外的投资,例如工业、化工、海运和交通等。

  报道说,沙特政府尚未就新基金作出最终决定,正在研究一系列选项。另外,新基金的经理可能获准直接投资企业,而非转手外国资产管理机构,以期放大收益。

  报道说,如果一切顺利,新基金可能在12至24个月内成立并开始运作,将在美国纽约设立办事处。

  沙特政府的巨额石油收入主要由沙特阿拉伯货币局掌管。关于石油财富如何管理和投资,沙特阿拉伯货币局一贯讳莫如深。路透社报道,其中一部分资产由国际基金机构打理,投资方向主要是证券类资产,例如购买美国国债,或以储蓄形式存放在海外银行。权益类资产仅占证券投资的一小部分,大约20%左右。

  沙特阿拉伯货币局的保守投资风格自然无法产生可观收益,尤其是在全球低利率通行时期。2014年,沙特富豪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敦促政府成立新基金赚取更高回报。但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当时坚称没有必要。(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