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占SDR总份额4% 仅为美元占比十二分之一

  • 发布时间:2015-11-22 10:5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子崴  责任编辑:金潇

  SDR凭什么刷爆你的朋友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发表声明宣布评估报告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标准。一时间,人民币纳入SDR成了最热的新闻关键词。不过,这个刷爆你手机屏幕的SDR到底是“什么东东”?

  SDR是什么?

  随着IMF的报告发布,人民币近期被纳入SDR变得极为可能。目前,被纳入SDR篮子的货币包括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而人民币的加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漫漫征途中无疑是极具重要意义的事情。

  SDR是IMF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的简称,作为IMF成员国使用资金的一种权利,成员国可以其份额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而该份额也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按规定,IMF会员国可自愿选择参与SDR分配,SDR份额决定了不同成员国在其中所占份额决定了该国在IMF组织中发言权的大小。目前,中国所占SDR份额为80.901亿份,占总份额的4%。

  SDR的设立最初是作为对以美元为核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补充,以解决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带来的流动性紧缩问题。SDR最早于1970年发行,目前,其价值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这四种货币占权重分别为48.2%、32.7%、11.8%和7.3%。

  IMF每五年会对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内容包括调整各币种权重,以及是否纳入新货币。而2015年,最大的悬念即在于人民币是否能够成为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加入SDR可谓“两厢情愿”的“美事”,目前,在国际金融体系中,SDR的重要性日渐衰落,其在全球储备中占比极低,且日渐萎缩,截至2015年3月,IMF分配给会员国的SDR总额约合2,800亿美元,在此环境下,人民币的加入或许会给其带来新的活力。

  人民币入篮意义多大

  事实上,中国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意愿由来已久,2010年上一次SDR篮子审议时,中国就曾提出过申请,但由于不满足货币“可自由使用”的条件未获成功。而本次IMF报告认为人民币已经满足“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这使得人民币入篮希望倍增。

  海通证券在最近的研报中指出,表面上看,SDR 仅是各国央行所持有的一种名义上的储备货币,但我国将加入SDR 视为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获得正式认可,是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金融领域改革的必备项目。

  事实上,中国近期在提升人民币市场化程度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有目共睹,包括“811”汇改、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设立多个自由贸易区、推行人民币跨境银行支付系统等。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如果成功入篮,意味着对中国一系列改革成效的认可。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短期内,人民币加入SDR 就像产品被贴上“驰名商标”标签一样,经过IMF认证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公信力更强。各国央行储备中势必会增加对人民币资 产的配置,但这个数额不宜过分夸大。

  招商证券预计,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份额可能与日元或英镑较为接近,若对应日元英镑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即3.4%或4.1%。不过,人民币还存在一个不利因素,即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远低于日元或英镑,虽然中国正不断加大资本项目开放步伐,但在维持经济、金融稳定和开放中始终要取得平衡,短期很难达到日本、英国的开放程度,而人民币货币和资产可得性可能会限制外国央行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的热情,因此,预计中期内,4%是人民币资产占比的上限,3%是一个中性的预测,2%可能是较为悲观的预测。换言之,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目前看最多将达到4600亿美元,较之目前1000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资产存量,增长36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将对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带来助益。平安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在负债端,将有更多的融资者被吸引到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热情可能被点燃。同时,随着资产端人民币债券需求和交易量的提高,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吸引债券发行者涌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如果人民币得以加入SDR,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投下了信任票。”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受此刺激,中国股市纳入全球指数的迚程也将受到激励而大为提速,人民币股、债和其他资产可能会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无法忽视和必须配置的必选资产,中国金融体系也因此更为深入地融入全球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