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英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率先加入亚投行

  • 发布时间:2015-10-25 06:5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一带一路”远比人们起初想象的宽阔、绵长。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访问期间,这个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国家表现出了对“一带一路”的浓厚兴趣,并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加入的意愿。“一带一路”是怎么“延伸”到英国的?英国将以何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英国的加入又将对“一带一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态度

  率先加入“亚投行”作出积极表态

  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伦敦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Inmarsat),签订了一项为“丝绸之路”提供卫星通信服务的协议时,人们发出感慨,原来欧洲的英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员。

  “一带一路”扩大“朋友圈”

  不过,在此之前,习近平已经对中英在“一带一路”上可能的作为表达了支持。10月21日,习近平正式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中英双方就经贸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进行了磋商。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源于古丝绸之路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地域范围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文件,对“一带一路”的范围已经有过描述和界定,即“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也就是说,在这份《愿景与行动》中,欧洲已然以一种模糊的方式被包括在内。此后,这一版图被不断地细化和填充,荷兰、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均表态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英方早已表达诚意

  尽管英国并非古老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但它加入“一带一路”的积极程度不比其他国家少。从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加入“亚投行”来看,英国对于加入“一带一路”也是早有准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亚投行”问题上,德法英等欧盟大国之间本来希望形成统一的意见,最后这一“统一”正是被英国毅然加入“亚投行”打破,所谓的约定自然瓦解,紧接着,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陆续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

  “亚投行”是作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重要金融机构而诞生的,所以,当时英国的这一举动意义已很明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曾在媒体上撰文称,“亚投行可以说是‘一带一路’的预告片……令人欣慰的是,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成员通过对亚投行的态度,开始向‘一带一路’投下信任票。”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研究员蒂姆·萨默斯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对于欧洲国家意义重大,能够为中欧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提供新的平台。而英国作为西方首个宣布加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展示了英国政府对于中国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发展的高度支持。

  合作

  英国提供通信服务价值数亿美元

  为“一带一路”上最偏远地区提供通信支持,中国与英国的Inmarsat的协议形象地向外界展现了双方就“一带一路”合作的模式。不过,Inmarsat仅仅是其中一例而已。

  英国为“一带一路”偏远地区提供通信

  总部位于伦敦的Inmarsat是一家利用海事卫星提供全球通信和定位服务的国际合营股份公司。该公司2014年因定位马航失联航班MH370而被人熟知。

  Inmarsat有覆盖全球的12颗卫星,报道称,工作人员向习近平介绍,这些卫星能做到对最偏远地区的即时通信,并且确保安全,非常具有商业竞争优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签订一项协议,后者将为中国“一带一路”的现代“丝绸之路”提供通信服务。

  22日,习近平到访Inmarsat总部时表示,中国和Inmarsat合作基础良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创建互联互通的条件和环境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之举。中方愿同有关国家一道,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建设畅通信息丝绸之路。

  英国《金融时报》还报道称,这一协议可能价值“数亿美元”。习近平说,中英两国加强在卫星移动通信领域合作不仅有助于双方更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有关合作成果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国家民众。

  中国企业走进“英格兰北部经济带”

  当然,Inmarsat与中国的合作仅是双方在设施联通中的通信领域合作的一例。《愿景与行动》文件写道,“(‘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之间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也将服务于“五通”。以资金融通为例,英国近年积极打造海外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习主席此次访英,就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达成协议。英国的举措对丝路基金、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双方的合作还有一个“捷径”可走,那就是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提出以来,战略对接的方式也经常被双边合作采用。

  “你想开发什么,我想发展什么,双方各自有比较优势,然后将资金、项目和规划进行对接。”王义桅说,对于中国而言,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而英国“英格兰北部经济带”计划正如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事务资深研究员凯利·布朗所言:英国“希望升级老旧过时的基础设施,并向中国寻求投资和基建方面的秘诀”。于是,就有了中广核拿下的核电大单欣克利角C项目。北青报记者从英国大使馆获得的资料显示,这一项目将为英国600万户家庭提供用电。

  意义

  中英新模式为全球做示范

  为什么英国加入“一带一路”如此受到两国乃至世界舆论的重视?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加入有何不同?对此,王义桅表示,拥有众多海外利益的老牌大国,英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这不仅具有示范意义,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际格局的变迁和全球化新模式的开启。

  王义桅告诉北青报记者,英国曾经希望通过美国和欧盟来实现自身发展、塑造世界秩序,但都未能成功,英国认为“一带一路”是其实现发展的一个抓手,对此深入了解、非常看重。

  汤森路透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杜洋甚至表示,英国各界事实上期待通过其在专业服务业领域的专长成为“一带一路”的西端支撑点。

  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而言,英国的加入也的确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就此可以拥有英国在一些沿线国家的语言、法律、金融和制度方面的优势。此外,王义桅认为,英国对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理解比中国更丰富,包括法律、保险服务等,这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实现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当地化弥足珍贵。

  作为全球海洋大国,英国在国际航运规则制定上拥有关键性话语权,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英若能打造海洋伙伴关系,不仅具体落实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也将大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