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媒解读中国人出境旅游热:他们会改变世界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西班牙《国家报》8月9日刊登《新的长征》一文,作者为胡利娅·阿马利娅·埃耶尔。文章称,到2020年,将有2亿中国人到海外旅游。专家指出,日本人的旅游改变了日本,而中国人的旅游则会改变世界。

  文章称,对于中国人而言,一个下午游完罗马是很容易的事。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城堡、许愿池……转一圈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足够拍下所有必须带回家的照片。来自安徽省的王芳(音)站在古罗马斗兽场门口,不明白走进这个奇怪的废墟有什么意义,反正朋友们也只是在影片中从外部对其有所了解。

  她拍了张自拍照,导游催她快一点儿,要赶回酒店睡觉,倒时差,连夜从上海飞过来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旅程。第二天先要乘坐大巴到佛罗伦萨,包括去一趟比萨斜塔,下午抵达因斯布鲁克附近的瓦滕斯,这里是任何一个中国城市女青年都熟知的一家奥地利珠宝商的总部,但它的中文名称可有点儿拗口:施华洛世奇水晶。来自上海的薇姬给自己买了一条项链,给妈妈买了胸针,共花了600欧元。之后的目的地是新天鹅堡和卢塞恩,然后前往法国的博讷去品尝勃艮第葡萄酒。导游说:“别一口喝下去,要小口抿。”

  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是几乎所有欧洲游的中国团队都会去的地方:巴黎。早上8点半,大巴准时来到奥斯曼大街,已经有4辆坐满中国游客的车停在那里。拉斐特画廊还有一个小时才开门。在5个小时的时间里,中国人将花数千欧元去购买手袋、香水和丝巾,要送给自己、孩子、父母和亲朋好友。

  文章称,在9天之内要去5个国家、8个城市,这对游客们来说不是折腾,而是圆梦。老人们几十年来都盼望着可以自由出国,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出国游和买房买车一样,都是人生计划的一部分。于是,人们在今年夏天又开始了旅程。在30多年的经济增长之后,这个地球上最庞大的人口作为游客和奢侈品买家,或者作为学生、企业家和投资者,涌向世界各地。

  文章称,以前中国人也会出行,但没有如此大的规模。日本人走在了前面,并在2012年取代德国人成为世界旅游冠军。如果没有受到经济危机、战争或自然灾害的影响,也许日本的这一头衔还能保持几十年。但是中国人的出行对现代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旅游者本身及其海外形象会因为旅行而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中国开始的这一新的长征会重新塑造国家的世界形象吗?国内关于旅游的一些新数据或许有助于分析。

  13.6亿人口中只有5%的人有护照,到2020年可能会发放3亿份护照。但是北京似乎并不担心国民外流,他们还会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

  47岁的戴斌(音)是北京一所公立旅游院校的负责人,他有两块布谷鸟手表。他说:“一块是我第一次去德国的时候买的,另一块是孩子刚给我带回来的。我就在想,我们到底从德国人那里买了多少布谷鸟手表。”

  文章称,2014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达到1.09亿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这些游客花费了大约165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8%。中国游客的消费甚至远远超过了来自海湾地区的阿拉伯人。中国人喜欢“洋货”,即西方品牌。其对立面就是“土货”,中国人大多不愿意当众展示国产货。很多人痴迷意大利皮鞋、法国T恤衫和瑞士手表。

  戴斌认为,国人出境旅游和购物的愿望将有增无减。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出境旅游将达到2亿人次,预算在2500亿美元左右,这还是保守估计。

  戴斌表示,日本人的旅游改变了日本,中国人的旅游将改变世界。因此,专家们感兴趣的是对中国人旅游行为的预测:将继续以团队旅游为主吗?短期旅游的趋势将保持多久?是像目前这样更青睐亚洲还是美国和欧洲?

  文章称,除了戴斌以外,对这个市场比较熟悉的还有德国的中国出境游研究所创始人沃尔夫冈·阿尔特。他预测,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了,但中国人的出境游仍将大规模增长。他列举了3个原因:首先是城市中产阶层的收入持续增加;其次是很多企业家开始为员工提供奖励休假;第三是国内旅游存在很多局限性,例如车站、机场和长城等地人满为患。

  阿尔特说:“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基本上可以说是空荡荡的。”

  文章称,实际上,旅游是中国经济中少数几个年逆差额超过千亿美元的行业之一。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境旅游的同时,由于空气质量差、人民币升值和中国旅游宣传缺乏吸引力,来华旅游的外国人连年减少。戴斌说:“我们不能总是跟世界说我们的熊猫和长城。”

  两个月以前,阿尔特来到寻求吸引中国游客的亚速尔群岛。他说:“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99%的中国人永远不会踏上亚速尔群岛。好消息是,只要1%的中国人来,你们将有1300万的贵客。”

  但是怎样做才能吸引到中国人呢?中国人想要通过休假和出国寻找些什么呢?文章称,27岁的赵龙(音)就接待中国游客的问题向瑞士酒店业者提供过培训。他说:“如果一个房间的房号有8,那就是幸运号码,把这个房间给他们。避免4层,4是个不吉利的数字。一个团队要安排在同一楼层,早餐至少要有一盘热的肉菜或面条,准备好回答所有中国游客都可能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上网密码是多少?”

  赵龙认为,要让一名中国游客感到满意并没有那么难,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境旅游正在使情况变得愈发复杂,因为他们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苛刻,“很多人认为他们是说了算的,其他人应该去适应他们”。

  文章称,经常会出现问题。在法兰克福附近的一处高速公路休息站,一个旅游团的团员拒绝付费使用卫生间,而是在花坛中解决问题。在巴黎,他们将奢侈品店一扫而光,然后大声抱怨没货可买。在从泰国回国的航班上,乘客因为对服务不满而将热水泼到空姐身上。

  北京政府作出了反应,发起倡导文明旅游的运动,颁布了新旅游法,在海外有不文明行为的人可能会被禁止出境。

  文章称,沃尔夫冈·阿尔特认为,中国人的旅行哲学和美国人不同。他说:“对中国来说,欧洲不是文明的摇篮。他们不会在一座200多年历史的建筑面前目瞪口呆。”

  文章称,但中国游客的口味也在发生变化。未来几年的趋势将和中国整个社会的演变趋势是一样的,那就是个性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一个人的旅行、另类的旅行或豪华游,他们会去喜马拉雅山或极地地区,旅行的经验也会让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有一个新的认识。有些中国人在旅行过程中对所在国家的印象颇佳,想要永远地生活在那里,从而逃离国内的空气污染。以前人们在出国之前就要决定要不要留在那里,如今旅游者和移民之间的界限已经很模糊了。(编译/何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