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放宽债市准入条件 外国央行兴奋不已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美媒称,中国取消外国央行购买境内市场债券的限制可能刺激这些央行对中国债券的购买,因为各国央行对人民币资产兴趣浓厚。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6日报道,中国央行14日宣布这一政策调整后,渣打银行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业务主管皮尔曼(Jukka Pihlman)就接到了客户的电话,不得不取消了当天的休假计划。他的客户是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它们对于能够自由进入规模高达6.1万亿美元的中国债券市场感到兴奋。皮尔曼称,它们对中国债券的需求一直都很强劲,但在此之前,进入这一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一直需要经过长时间和繁琐的申请程序。

  报道称,皮尔曼表示,根据他帮助央行协助获得投资许可的经验,申请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而且获批的是投资额度,所以这些央行的债券购买规模受到限制。

  皮尔曼称,现在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只需在投资前向中国央行进行备案,填写一份两页的表格。他相信这种自由的债市准入将刺激公共部门对中国境内市场的新一轮投资。

  报道称,中国政府取消上述限制是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对人民币的认可,使人民币被纳入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官方储备货币。预计IMF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做出决定。如果人民币赢得储备货币地位,中国即可提升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尽管汇率仍受中国政府严格控制的人民币不太可能很快对美元的地位构成严重挑战。

  渣打银行估计已有逾60家境外央行投资了人民币资产,其中包括存款和债券。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截至4月底,境外央行持有价值约1075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

  报道称,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香港金管局)对上述改变表示欢迎。香港金管局在回复《华尔街日报》的邮件中称,他们相信这项措施将有助于扩大投资者基数并拓展内地银行间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进而使投资者从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