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路径将成为关注焦点

  • 发布时间:2015-06-19 06: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伟东  责任编辑:王文举

  ○ 自今年4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呈现出温和扩张态势

  ○ 外界不应过分关注首次加息的时间,而应更多关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的整个进程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本年度第四次议息会议声明。不出市场预期,FOMC并未在此次议息会议上启动加息。从声明全文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记者会上所传递的信息不难看出,美联储此前虽然大幅下调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更为谨慎的立场,但美联储17位对何时加息有决策权的官员中仍有15位认为,首次加息应该在今年,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预期升温。

  对于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认为,自今年4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呈现出温和扩张态势,就业岗位增长速度回升,失业率保持稳定。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有所减弱。家庭支出温和增长,房地产行业有所改善。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仍然疲软。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下跌及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下降。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能源价格似乎已稳定下来。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仍处于低位,更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

  美联储预测,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未来美国经济活动将保持温和扩张态势,劳动力市场指标会继续朝着“寻求就业水平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相一致的目标发展。FOMC认为,经济活动前景和劳动力市场风险接近于平衡,预计通胀将在短期内维持现有低水平,但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中期通胀将逐步达到2%的水平。与本年度前3次议息会议声明显著不同的一点是,FOMC表示将密切监控通胀发展情况。

  根据上述评估,美联储重申,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目标区间仍是合适的。至于这一目标范围将维持多久,FOMC仍将以就业是否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走势为决策依据。

  美联储在发布议息会议声明的同时,还发布了本年度第二轮经济预测数据。美联储大幅调低了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测,美国2015年、2016年、2017年GDP增速分别为1.8%至2.0%、2.4%至2.7%、2.1%至2.5%,而3月份的预估则分别为2.3%至2.7%、2.3%至2.7%、2.0%至2.4%。这表明,美联储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并不像3个月前那样看好,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6月初以来纷纷建议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重要理由。

  与此同时,美联储也调低了2016年通胀预期。按照最新预测,美国2015年、2016年、2017年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分别为0.6%至0.8%、1.6%至1.9%、1.9%至2.0%,而3月的预估则分别为0.6%至0.8%、1.7%至1.9%、1.9%至2.0%。美国通胀数据已连续35个月低于美联储目标,这是美联储强调将密切关注通胀的重要原因。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美联储还大大调低了2016年、2017年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期,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别为0.625%、1.625%、2.875%,而3月的预期分别为0.625%、1.875%、3.125%。有分析预计,即使就业和通胀率接近目标水平,经济状况依旧可能令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低位,低于FOMC认为的长期正常水平。即便美联储启动加息,加息幅度、加息频率也会低于先前的市场预期。

  正如耶伦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如何看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美联储把加息时间推迟到明年上半年”时所说,不要过度渲染首次加息的重要性,到底在2015年9月、12月还是2016年3月加息都不是“问题”,外界不应过分关注首次加息的时间,而应该更多关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的整个进程。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总体加息路径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济日报 记者 高伟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