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巴西或面临25年来最差经济 重陷技术性衰退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0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巴西央行25日公布最新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显示,巴西今年经济萎缩的幅度将超过此前预期,通胀水平也将进一步上涨。同时,民间调查也显示,巴西经济可能很快重陷技术性衰退,今年或创下该国25年来最差经济表现。在货币贬值、通胀高企、资本外流、财政状况恶化等多重经济风险的压力下,巴西政府未来将面临重大政策挑战。

  根据当天公布的一周经济学家预测结果,今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下滑1.24%,较经济学家此前一周预测的下滑1.20%幅度更大。这也将成为巴西经济自1990年萎缩4.35%以来的最糟糕表现。

  另一方面,经济学家预测,巴西今年的通胀率为8.37%,高于此前一周预测的8.31%。据委内瑞拉《拉丁美洲先驱论坛报》报道,这将是巴西自2003年以来录得的最高通胀率,彼时该国通胀率高达9.3%。目前,巴西政府官方制定的2015年通胀目标为4.5%,上下浮动区间为2个百分点,即在2.5%至6.5%之间。

  上述调查数据来自巴西央行发表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焦点调查》,该报告由当地主要金融机构100名经济学家的意见汇总而成,每周发布一次。根据此前的数据显示,这一报告已连续数周调降巴西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除巴西央行官方报告以外,多家国外媒体也发文指出巴西经济前景不乐观。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16位经济学家的结果显示,预计巴西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可能较前一季度下滑0.5%,并且所有受访专家认为第二季度经济将继续萎缩。这可能令巴西时隔一年之后再次陷入技术性衰退的窘境。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按照美元计算,今年巴西经济产值预计将萎缩近25%。这主要是因为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大幅贬值。据外汇交易网站Xe.com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元兑雷亚尔升值38%。即便按照雷亚尔计算,今年巴西GDP也可能萎缩1.2%,或将是巴西25年来最差的经济表现。

  巴西经济增长的疲弱态势由来已久。在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受困于货币贬值、通胀和失业率高企、财政状况恶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内外因素,巴西经济一直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2011年巴西经济增长从2010年7.5%的高位滑落到2.7%,2012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9%,2014年则降至0.1%。外界普遍认为,巴西今年将错失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称号。

  作为重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巴西经济的大幅下滑正值大宗商品牛市周期行将结束之际。自2012年起,大宗商品实际价格的上涨趋势发生改变,自此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一直呈贬值趋势。今年以来,雷亚尔更是出现近乎“断崖”式的下跌,前三个月累计下跌近20%,与去年6月相比下跌近50%。

  因巴西许多消费品依赖进口,雷亚尔贬值大幅推升了国内通胀。巴西央行数据显示,去年大部分时间,巴西通胀率超过6%,目前则已超过8%。本币贬值,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迫近,也令巴西的资本外逃压力不断增加。此外,巴西财政状况也在不断恶化。巴西央行数据显示,去年财政赤字为325亿雷亚尔,是巴西政府13年来首次出现赤字。

  为降低多重经济风险,巴西政府开始实施货币财政双“紧缩”措施。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水平继续上涨,巴西央行本月初将基准利率由12.75%升至13.25%。由于巴西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很大,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央行将会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即2015年底前巴西基准利率将升至13.5%。

  5月22日,巴西政府宣布将今年的财政预算大幅削减699亿雷亚尔(约合233亿美元),以改善宏观经济健康环境,恢复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增长。其中,受影响最大的首推“加快增长计划”,此项目被砍掉257亿雷亚尔,其后依次为城市建设、医疗卫生和教育。法新社报道称,这是巴西劳工党执政1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支出削减计划。

  自今年年初起,巴西政府一改以往刺激经济的做法,转而采取以紧缩和加税为特点的政策。此前有经济界人士评论称,政府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效果不会一蹴而就,并且可能在短期内引发衰退,加税也会进一步推高通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近日在报告中也指出,巴西政府需实施紧缩计划,以改善财政状况,控制通胀水平,重建消费者信心,促进经济复苏。否则,政策实施不足可能推升多重经济风险,威胁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