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英国通胀率50年来首现负值 通胀走低料不会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5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谢凌宇

  英国通胀率在连续两个月为零后降为负值。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通胀率4月从上一个月的0.0%降至-0.1%,是自1996年有官方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通缩。根据具有可比性的估计历史数据,这也是英国自1960年以来首次出现通缩,那时通胀率曾降至-0.6%。

  导致4月通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成本的下降,特别是航空运输和海运费用下降。英国4月交通价格同比下滑2.8%;食品价格同比下滑3%。

  数据还显示,4月剔除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等商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8%,这一通胀率低于前一个月的1.0%,为200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零售价格和上个月一样为同比上升0.9%。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9日表示,通胀率的下降只是暂时的,通胀数据不应被解读为“具有破坏性的通缩”。他表示,去年以来,油价下跌使英国通胀水平不断走低,低油价带来的生活成本降低可以帮助减轻家庭负担,而且目前工资的平均增长速度也终于开始上升。

  英国央行上周发布的通胀报告预测,英国通胀率年内将跌至负值。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预计,通胀率未来数月将持续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但是卡尼强调,导致通胀率走低的因素多为暂时性的,并非因为国内需求疲弱,因此今年通胀应该会逐步向着2%的目标回升。

  外界普遍预期在通胀率回升至一定水平之前,英国央行料将不会急于加息,至少到明年才会启动加息。数据公布后,英镑对美元汇率下滑。

  一些分析认为,英国通胀率虽然跌至负值,但是要说英国经济陷入通缩还言之过早。通缩一般是长时间的物价持续下滑,但是英国通胀率下滑的趋势可能很快会逆转。同时,适度的通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助于经济发展。

  德勤首席分析师伊兰·斯蒂沃表示,通胀下滑可能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且有利于经济增长。价格下滑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也有助于帮助利率维持在低点。这看起来更像是温和且有益的通缩,对于消费者和经济增长来说是好消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安德鲁·桑滕斯也预测,价格下滑趋势不会持续很久。一旦油价下滑的影响减少,未来一年左右通胀率可能回升至1%至2%的水平。随着工资水平的提高,未来通胀水平甚至会超过2%的央行目标。同时,轻度的价格下滑对于经济增长来说有利,可以增加消费者购买力。因此暂时性的轻微通缩对于英国经济将是有利的。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俱乐部高级经济顾问马丁·贝克预计,英国的通胀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保持在0%至0.5%区间内。

  但如果通胀率持续走低,居民将可能推迟消费,进而削弱需求,企业也可能延迟投资,进行裁员,这将对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英国影子内阁财政大臣克里斯·莱斯利提醒说:“家庭负担减轻是好事,但是4月的数据显示出全球的趋势,并且也未能改变许多人仍挣扎着在支付账单的现实。”莱斯利还表示,政府必须明确防范商业投资可能延迟而带来的风险,“我们现在需要有效的行动来提高生产率和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奥斯本19日也表示:“当然,我们必须对通缩的风险保持警惕,我们的金融体系也具有很多方式来应对这些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