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昆明重打“两亚”牌 未来五年航线覆盖17国首都

  • 发布时间:2016-01-13 16: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3日,昆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透露,昆明在未来五年的开放中,将重点打好“两亚”(南亚、东南亚)牌,建设辐射“两亚”的核心区,并将航线覆盖“两亚”17国首都。

  “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逐步增强,有利于昆明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昆明市代市长王喜良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十三五”时期,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优势更加凸显,将着力建设面向“两亚”辐射中心核心区。

  昆明与“两亚”临近,南博会、昆交会以及隔年举办的中国国际旅交会均将昆明和“两亚”国家紧紧联在一起。孟加拉国等7国在昆明设立总领事馆,泰京、马来亚等6家外资银行在昆明设立分行。经由昆明出发的中老、中泰铁路开建,昆明至周边国家航线相继开通、加密,使昆明成为带动云南发展的“火车头”。

  王喜良称,昆明将主动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提升南博会、昆交会、农博会等会展影响力,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外向型特色产业基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开展投资、劳务合作与工程承包。

  会议提供的“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昆明将以长水国际机场为中心,新开、加密通往“两亚”、国内重要节点城市或热点旅游城市航线;配合完成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段建设,开工建设渝昆铁路、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构建“八出省、五出境”铁路大通道;开展区域物流和国际物流合作,加快物联网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完善现代物流设施建设;加快GMS投资贸易通关便利化信息平台等资源整合,促进互联互通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王喜良表示,今年将落实好当地与友好城市、地区签署的合作协议,推进在产业、人才、教育、扶贫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争取“两亚”国家在昆设立政府和商务办事机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