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去年北京CPI同比涨1.8% 较全国水平高0.4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13: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了上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2015年12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0%,也高于全国水平。从统计数据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的CPI整体涨幅就一直明显高于上半年。至此,去年北京市CPI比前年上涨1.8%,较全国水平也高出0.4个百分点。

  上月CPI环比上涨0.2%

  从环比看,北京上月CPI终于结束了此前连续下滑的趋势,较去年11月上涨了0.2%。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北京市CPI指数一直呈环比下滑趋势,其中10月份下滑幅度创下年内最高,达到-0.6%,上月则转正至0.2%。

  受天气因素影响,上个月北京鲜菜、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粮食等食品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鲜菜涨幅达到16.4%,领涨食品价格。上月的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粮食、油脂价格也分别比去年11月份上涨了4.7%、3.0%、2.3%、1.0%。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价格继续比去年11月份下滑,其中猪肉价格下滑幅度0.4%,但由于此前猪肉价格的一度高企,目前猪肉价格较上年同期依然上涨了17.1%。此外,去年以来价格持续走跌的羊肉价格上月继续下跌1%,至今比上年同期已累计下跌了4.1%,这也与人们普遍觉得“羊肉便宜”的感觉相符。

  上个月,北京的蛋价和鲜果价格有所下降,降幅分别达到了9.9%和5.0%,虽然降幅不小但影响CPI下降的能力依然有限。据测算,在去年12月份2.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为0,新涨价因素影响2.0个百分点。

  上月PPI跌幅创全年新高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还公布了上月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2%,降幅比去年11月继续扩大0.4个百分点。上个月北京PPI的同比跌幅以创下全年新高报收全年数据。此外,上月北京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6%,降幅比去年11月收窄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北京市调查的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0个行业上涨,6个行业价格持平。

  上季度消费者满意指数创7年新高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还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季度该指数为107.9,分别比去年第三季度和2014年第四季度季下降0.2点和0.1点,但仍高于2011年以来历史同季均值0.8点,总体走势平稳。此外,上季度的北京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09.8,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为2008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值,拉动总指数上升0.1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06.7,比前一季度回落了0.5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5项小类指数中,3项满意指数全面上升,2项预期指数均有下降。其中,就业状况、家庭收入和耐用消费品购买时机满意指数分别比上季度上升0.2点、0.4点和0.3点,支撑总指数高位平稳运行;就业状况和家庭收入预期指数分别比上季度下降0.2点和0.9点,对总指数产生下拉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