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吉林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 五大突破力争改革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1-26 14:2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苑  责任编辑:王斌

  吉林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 “五大突破”力争改革红利

  据吉林新闻网消息,吉林省11月25日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制定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认为,落实好“十三五”发展的思路目标,就是要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这两大主题,发展的主旋律就是转型升级,民生的主攻点就是扶贫攻坚。吉林省力争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着力在国企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国企改革始终是吉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国企改革不到位,大批民营企业也发展不起来,整个经济的活力、动力都激发不出来。

  着力在服务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打好服务业攻坚战,不仅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也是增长动力转换的现实出路,不仅是形成经济新常态的主要标志,也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战略选择。吉林省发展服务业的路径选择,不是简单照抄照搬发达地区的模式。发展具有吉林特色的服务业,还是离不开吉林的“优势”。

  着力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农业是发展的短腿,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实现农业现代化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粮食主产省和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深化农业农村各个领域的改革,大力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实施,努力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着力在工业结构调整上实现新突破,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吉林特色产业体系。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这“老三样”,是吉林产业的“金字招牌”,是全省经济的“定海神针”;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这“新四样”,是吉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新能源新材料、小卫星、无人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吉林省转方式的助推器,也是全省调结构的主战场。全省要坚持多策并举,“加减乘除”一起做,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四大工程”建设,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吉林特色产业体系。

  着力在扶贫开发上实现新突破,确保2019年现有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部脱贫。推进脱贫攻坚,既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发展问题、社会问题。抓好扶贫开发,关键是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吉林省必须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着力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真正打好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全会及《建议》还提出了十项“十三五”发展重点任务:推进实现动力转换,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实力;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促进长吉图开发开放;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发展可持续性;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