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去年GDP突破2万亿元 人均GDP达16278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54: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责任编辑:王斌

  

  

疏解转换动力 近四年GDP年均增7.7%

  北京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2014年GDP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达16278美元

  新京报讯 2011-201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7.7%,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在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北京市也在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保增长的同时调结构。

  2011-201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同时在201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于2014年突破2万亿元,达到21330.8亿元。

  与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相对应的是,据之前媒体报道,2014年北京一共关停、退出了392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仅2014年10月底以前,中心城区已经拆除了36家商品交易市场。与此相对应,一批高精尖业态正在引领产业发展。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质量提升”的显著特征。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记者发现,居民收入也在稳步增长,且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同时,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29073元提高至2014年的43910元,年均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13262元提高至2014年的20226元,年均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

  北京市统计局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并预计“十二五”时期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 焦点

  1 文化创意产业成经济支柱之一

  2005年,北京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按照支柱产业的目标,发展北京文化产业,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据北京市统计局介绍,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有机融合催生了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业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697.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826.3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12%提高至2014年的13.2%,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之所以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市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除了由于其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还体现在它对于北京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除了直接的经济贡献,还在于它带动了旅游业、设计加工制造、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北京向创意城市的转型以及经济结构的优化。

  下一步,魏鹏举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北京市经济发展的意义会越来越重要。一是北京要将创新作为主要驱动力,文创产业就属于其中;同时,从消费意义上讲,文化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发展文创产业对激活北京文化消费内需具有重要意义,也利于北京创新创业环境改善,激发创新活力。

  此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魏鹏举表示,以前一些完全靠劳动密集型的文化产业会被疏解,但以创新为内涵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会在疏解中得到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可以更好地扩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京津冀三地的发展。

  2 科技服务业年均现价增速为8.8%

  北京市统计局表示,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兴业态大量涌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颁布的《国家科技服务业统计分类(2015)》测算,2014年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增加值约为3635.6亿元,占GDP的17%,“十二五”以来年均现价增速为8.8%。

  记者发现,“十二五”以来,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单位数量不断增加,其吸纳的就业人员也不断增多。

  数据显示,2014年科技服务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7659家,“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长2.5%,占规模以上第三产业单位数量的20.8%,比2011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单位数量的增长也带动了相关就业人数的增加。2014年,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134.4万人,年均增长6.6%,高于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年均增速1.8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22.9%,比2011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尽管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在全国比较领先,但在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率、市场化运作能力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未来,北京市统计局表示,应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业发展鼓励政策体系,鼓励具有科研设备和人才优势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社会力量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推进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前提下,结合首都“高精尖”产业布局,优先促进与科技服务业关联度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发展。

  - 追问

  能否实现“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

  201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达到21330.8亿元,是2010年的1.5倍。与此同时,北京市的人均GDP由2010年的1091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16278美元。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最后一个季度的数据还没出来,但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预计“十二五”时期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对于“十三五”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时间较长目前比较难预测,但是,由于现在结构不断优化,新的产业、业态、模式,如网上消费等不断出现,虽然有些产业及业态的发展还需一定时间,但前景向好,这为未来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力量,也为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