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权威人士:稳定汇率将导致外储枯竭说法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2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市场关于中国央行为维稳汇率而导致外汇储备大量流失的讨论一时喧嚣尘上,“投资者因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导致资本外流进一步加剧外储下降”也成为部分境外机构惯用说辞。

  这一说法却遭到权威人士反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我国长期致力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外储减少为阶段性现象”;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亦表示,一个有弹性、较为灵活的汇率机制,实际上是资本流入流出的稳定器。

  维稳汇率导致外储枯竭?

  今日(9月7日),即将发布的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自8月11日中国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调整而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明显波动后,市场普遍预计,中国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在持续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导致外汇储备不断下降。

  从数据来看,自新汇改以来,中国汇市成交额屡创新高——8月至今的日均成交额达280亿美元,较7月日均179亿美元明显增加,而在6月日均成交不过119亿美元。

  对于曾经坐拥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目前外储情况到底如何?意味着什么?引发外资机构各种“猜测”。

  近日,巴克莱银行在报告中写道,即便中国坐拥3.7万亿美元外储,考虑到巨大的成本和风险,中国央行要想持续干预人民币也将力不从心。该行预计,如果按照目前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中国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流失14%的外汇储备,并且由于中国央行要考虑外汇储备下降以及流动性不平衡造成的成本,“眼下的维稳汇率政策不可能持续”。

  法国兴业银行则估计称,仅8月11日以来,中国抛售的外汇储备就达1060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Group)给出的数字更为夸张。“估计中国央行仅在8月后两周就出售了2000亿美元的外储。以现在的外储消耗速度,到今年12月初,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停止支持人民币汇率,任由人民币贬值。”

  对于“中国外储耗尽论”这一说法,引起业内强烈反对,《人民日报》海外版更是发表文章,斥其不靠谱。

  《人民日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一国货币定价最终取决于该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在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新动力加速生成、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等背景下,人民币不仅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长期看仍将是较强势的货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张焕波则表示,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经济“新常态”下亦各有特点,相较之下,部分外资机构对于中国外储“耗尽”的观点则未免有些夸张。

  “一方面,美元加息、股市震荡、国内经济放缓等因素造成了短期人民币汇率的宽幅波动,但这同样是人民币国际化加深之后的一种新常态,因此不必过于惊讶;另一方面,我国外汇储备自身也有藏汇于民及多元化发展的内在需要,美元占比下降,黄金、欧元等资产占比升高不仅有利于我国外储资产安全,还有利于我国与更多国家开展广泛合作。”张焕波分析道。

  不过,近一年来,中国外汇储备确实出现下降趋势。央行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外汇储备约为3.65万亿美元,比6月末下降425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此外,我国外储连降4个季度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外储余额为3.69万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新低。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虽然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但现阶段维持较高的外储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有必要的。但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情况下,要稳定汇率就需要消耗外汇储备。近期外汇市场每天成交量已升至400亿美元左右,虽然无法准确地知道400亿中有多少是和央行进行的交易,但贬值预期越强,央行所占比重应该越大,对外汇储备的消耗也越多。

  对于这一担忧,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对记者表示,不必过于担心。“既然汇率已经接近均衡,而且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汇率基本稳定,那么经过短暂的贬值之后,未来一段时间更有可能的是双向波动,就是说升值和贬值的机会是差不多的。”

  外储减少为阶段性现象

  从去年6月即将突破4万亿美元规模,到一年内下降3000多亿美元,曾经强劲增长的外汇储备近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近日,管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外汇储备的下降,一部分是因为过去一年里,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折美元缩水,造成了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下降,但这并非真实的损失;另一部分是因为其间资本外流,外汇储备(本金)的实际减少,2014年三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间累计达1092亿美元,同期外汇储备(余额)减少2632亿美元。

  对于未来外汇储备的变化,管涛认为,从短期看,如果内外部市场环境继续向于我国不利的方向发展,资本持续外流,外汇储备有可能继续减少;但如果内外部市场环境发生于我国有利的变化,也不排除国际资本重新回流我国,外汇储备有可能恢复增长。

  而从中长期看,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程度提高,央行基本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干预,则进出口顺差必然对应着资本净流出,贸易顺差越大,资本流出越多。

  “因此,短期讲外汇储备上下震荡,长期看外汇储备振幅收敛将是新常态,外汇储备减少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管涛强调称,我国长期致力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

  对于市场普遍认为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另一重要因素——资本外流,渣打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对表示,中国很大部分资金外流是国内企业为平仓美元空仓所致,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过去由于存款利率较高,人民币又有单边升值预期,许多国内企业都借入美元投资人民币产品,进行套息交易。现在套息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到今年3月,中国企业的融资净头寸由负转正,企业的汇率风险下降。”丁爽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