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广州二手房价或看涨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32: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合富置业发布《2015年上半年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广州)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广州二手楼市明显恢复,交投以中心区升幅较大,价格也较为坚挺;改善需求入市增多导致较大面积的优质物业在市场中占比上升。对此,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下半年,随着“笋盘”的快速消化,楼市供求关系或会有所趋紧,二手楼总体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上升的态势,由于市区优质物业的需求增加,其价格升幅或会高于大市。

  穗上半年二手网签2.05万套

  2015年上半年,“330”、“930”、降准降息等政策的效能持续释放,广州二手楼市明显恢复,市场信心大幅提振,此前观望、犹豫的情绪减弱,交投量快速回升。

  据广州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广州二手住宅登记交易3.05万宗,同比增幅超过一成,环比增加了四成。据合富标准指数监测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广州二手住宅网签2.05万套,189万平方米,同比2014年上半年增加六成,环比增加七成。价格方面,2015年上半年广州二手楼价总体温和上涨,中心六区优质物业的价格小幅上升,近郊及外围的价格以企稳为主。

  中心区量价升幅均较大

  与2014年上半年比较,天河、海珠、原荔湾、白云等中心六区及番禺区的交投增幅较大,均在七成以上。花都、原芳村、原黄埔、萝岗、从化等外围及近郊区域的增幅相对不大,基本在五成左右。

  中心六区及番禺的交投升幅明显,主要受新货供应严重不足的影响。越秀区上半年的成交上升速度落后于大市,主要与学位房政策调整有关。据房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广州十区批准预售住宅26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2.9%,其中天河、海珠、越秀、荔湾、白云等中心区的供应量不足40万平方米,占十区的比例仅为15%,同比减少了63.7%。总体来说,中心区的供应持续稀缺。

  与2014年上半年比较,天河、海珠、越秀、原荔湾、白云等中心六区的价格仍然较坚挺,波动幅度不大;番禺、原芳村、花都、原黄埔等片区的价格同比仍有所下跌,跌幅2—3个百分点之间。

  改善需求入市增多

  由于改善换房需求增多,总价200万-500万、面积90-120平方米的较大面积、高总价优质物业成交增多。据合富标准指数监测,2015年二季度,购房总价在200万-300万的占比由2014年同期的14.5%上升至18.5%;300万-500万的占比由2014年同期的8.8%上升至14.5%。

  由板块看,天河、海珠、越秀、白云等中心六区大部分板块的价格基本与2014年同期持平。其中小部分板块的价格仍有所上涨。其中涨幅较大的板块,主要有:鹤洞板块、工业大道北板块、天河北-体育中心板块、员村-东圃片区等,涨幅均在1%以上。鹤洞板块主要受广佛线、广钢新城等利好带动;工业大道北板块一直受到不少改善型需求青睐,其中光大花园、富力现代等大型优质盘的3房单位受到市场热捧;天河北-体育中心以及员村-东圃片区,是刚需白领最集中的区域,购房需求十分旺盛,价格一直较坚挺。

  同比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的板块主要集中近郊及外围片区,如:原芳村的花地湾和桥东板块、海珠区的南州板块、花都区、番禺区等。值得注意的是原荔湾的中山八-陈家祠板块以及越秀区的东风东板块的价格也有所回调。原荔湾的中山八-陈家祠板块,包括原芳村片区,受佛山“全面解限”影响,部分需求分流。东风东板块则主要受学位房政策调整的影响,二手楼价有所回落。

  下半年二手楼市将趋好

  上半年在多重政策利好下,市场信心明显恢复,总体二手楼市复苏升温。

  龙斌表示,下半年,中心区新货供应持续稀缺,加上部分股市资金回流,预计二手楼市将会继续向好,成交量大致保持二季度的较理想水平。价格方面,随着“笋盘”的快速消化,楼市供求关系或会有所趋紧,总体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上升的态势,由于市区优质物业的需求增加,其价格升幅或会高于大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