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西饮用水检出三氯甲烷超标 该物质可能致癌(2)

  • 发布时间:2015-07-16 14:26:08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张若凡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电导率

  本次监督抽检个别批次饮用纯净水电导率超标。电导率是水的导电性即水的电阻的倒数,通常用它来表示水的纯净度。如果水的电导率太高,说明水受到了明显量甚至是大量的电解质的污染,这种水不利于健康。

  高锰酸钾消耗量

  本次监督抽检个别批次饮用纯净水超标。高锰酸钾消耗量主要反映水中有机物尤其是氯化物的含量。

  如果企业过量使用消毒剂或消毒剂清洗不彻底,或者长期不更换滤膜,都会造成这个项目不合格。

  三氯甲烷

  本次监督抽检区内首次检出饮用纯净水三氯甲烷超标。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痹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并有可能致癌。水中三氯甲烷主要来自氯气消毒,有微量的氯气与水中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对人体造成危害。主要是桶装水生产各个环节质控,尤其灭菌环节出现问题。

  亚硝酸盐

  本次监督抽检个别批次饮用纯净水检出亚硝酸盐超标。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致使组织缺氧,并对周围血管有扩张作用。纯净水中亚硝酸盐主要来源于水源附近土壤中的硝酸盐,盐碱地、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以及缺钼的土壤中硝酸盐含量更高。

  桶装水中亚硝酸盐的污染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可能来自桶装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盐;另一方面是生产过程的微生物控制不当,成品水中微生物含量高,将水中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因此为了控制桶装水的生产质量也应加强生产企业周围环境的管理和生产过程的杀菌工艺的控制。

  高级醇类(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

  本次监督抽检1个批次的食用酒精高级醇类(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超标。造成超标的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没严格按要求控制好生产工艺、不及时对生产过程进行质量监测和跟踪等。

  目前,有不少酒厂用食用酒精勾兑调香生产白酒,或者用食用酒精作为配制酒的酒基等,则食用酒精品质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酒类产品质量的好坏,若使用到高级醇类(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超标的食用酒精用于酒类产品生产,就有可能将正丙醇等高级醇类带入到成品酒中,导致配制饮料酒产品中高级醇类含量过高。

  当食用者饮用到高级醇类(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含量过高的饮料酒时,因为高级醇类对人体的中毒作用与麻醉作用比乙醇强,在人体内氧化较乙醇慢,停留时间长,可刺激饮用者的眼睛和呼吸道,使人头部充血、头疼、眩晕、恶心、呕吐、腹泻,是导致醉酒上头的主要原因之一,会对饮用者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