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外贸转型样本:河南正从农业大省向"出口大省"嬗变

  • 发布时间:2015-07-14 17:3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凯茵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通报2015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时指出,河南出口增长19.4%,明显高于同期出口总体-6.9%的增速。河南正从农业大省向“出口大省”嬗变。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为11.5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数据显示,在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等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分别下降1.8%、3.9%、3.3%、2.5%和0.5%的同时,河南出口增幅持续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处于高速增长区间。

  河南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在一般印象中,支撑其外贸增长的应该是农产品出口。然而,今年1-5月份,河南省出口主要商品中,农产品出口总额只有41.6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话机出口金额达557.8亿元,约占出口总额999.2亿元的55.8%。

  近年来随着富士康手机项目落户河南省,围绕手机产业的进出口已经成为河南省外贸增长的压仓石和稳定器。

  有着全球“代工巨头”之称的台资企业富士康集团,2010年8月份落户河南郑州等地,其主要产品为苹果手机。连续数年,该企业进出口稳居河南外贸“半壁江山”。今年1-5月河南省进出口数据显示,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河南全省进出口的63.8%。

  以郑州航空港区为例,自富士康入驻郑州航空港区以来,“郑州造”的手机产量逐年增多:2011年生产手机2800多万部,2012年6300余万部,2013年9645万部。2014年,航空港区智能手机产量达1.43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2439万部,实现了“0”的突破,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初步形成。

  2015年前6个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港区苹果手机产量已达到5000多万部,非苹果手机产量2000多万部,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可以看到,河南省正重点打造完善的智能终端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巩固河南省作为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的地位。凭借着智能终端加工产业,河南省有望逐步摆脱传统农业大省的刻板印象,成为下一个“出口大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