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甘肃获保险投资累计逾百亿 机构市场份额现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6-29 10: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王斌

  作为“一带一路”节点之一的甘肃,正在推动与保险业深入融合的新动作。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甘肃省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正从信贷保险、大病保险、农业保险、投资、商业健康险税优试点等多个方面入手,发挥保险业的支持作用,甘肃当地吸引保险资金投资累计已超160亿元。同时,在十余家保险公司分食当地保费份额的格局下,市场占有率呈现明显分化,已有保险公司将机构建设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近几年,甘肃农业保险发展迅速,在西北五省位居第二,仅次于新疆。中央财政开办的15个保险品种,甘肃省开办了10个,藏区农业保险位居全国第一。去年,甘肃省农业保险累计赔付支出3.73亿元,特别是针对甘肃的优势特色农业,开发了中药材产值保险、马铃薯保险、苹果保险等,减轻了农户遭受的自然灾害损失。2015年,甘肃省将优先承保贫困户的农业保险,优先在贫困县区开展农业保险。此外,当地还推动发展普惠保险服务。

  责任保险的推动也受到重视。当地保监局开展了校园方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旅行社责任保险。2015年又启动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特种设备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四项试点工作。大病保险也在全面开展。从去年开始,甘肃省大病保险全面推开,筹资6亿多元,惠及2228万城乡居民,覆盖全省86.3%的人口,人均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了13.5%,缓解了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问题。同时,有关部门还推动在兰州市开展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试点工作,通过保险提升老百姓健康保障水平。

  在“险资入甘”方面,当地有更多进展。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是欠发达省份,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渴望。这几年甘肃省通过各种渠道,发挥保险长期投资的优势,吸引保险资金投资甘肃,参与甘肃项目建设,解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难问题。去年,通过当地保监局牵线搭桥,吸引平安集团、太平集团和人保资本,与甘肃省有关企业签订了6个投资项目,到账资金62.99亿元。2015年,保险资金又在当地投资了34亿元,累计投资额达到160多亿元,主要投资了甘肃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

  2015年保险业的展业布局行至中盘,各家机构在甘肃的市场份额出现分化。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泰康人寿、平安养老、富德生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平、阳光保险、幸福人寿分食了当地的月87.2亿元的保费份额。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分别以28.2亿元、14.5亿元、8.3亿元位列前三,市场份额分别为32.4%、16.7%、9.6%。而阳光人寿、幸福人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0.5%。

  从展业动作来看,部分保险公司正在机构建设上发力。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16日,新华保险甘肃分公司累计承保的新契约规模保费达2.96亿元,年度计划达成率86.9%。个人业务保费6月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续期新单保费5月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同时,其业务发展面临规模较小等挑战。兰州本部业务较2014年有50%以上的增长,但本部架构建设没有实质性突破。机构建设成为下一步新华保险在当地发展的着力点。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新华保险尝试消除年保费百万元以下的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