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拟放开进口新能源车摇号 特斯拉入优惠池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继6月1日纯电动汽车不限行之后,北京市政府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或许能够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再次提升。昨日,针对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对进口纯电动汽车松绑摇号政策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科委得到证实。“方案的确研究有一段时间了,已经纳入2015年北京市重点工作计划当中,主要是将进口纯电动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摇号的政策中,并要求年内完成对进口纯电动汽车的备案工作,最终方案将由北京市经信委发布。”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提高中签几率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相关规定,只有在国内生产且生产企业掌握三电核心技术之一的电动车,才能进入中央与地方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享受政府补贴。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斯拉、宝马i3等外资企业生产的纯电动车很难享受到任何“照顾”,在北京等城市也只能按照传统燃油车标准来摇号,销量上受到限制。

  此前,特斯拉方面希望中国市场为特斯拉全球贡献30%-35%的销量。然而,亚太区2014年的销量贡献率仅为15%,远远低于预期。而中国市场的实际上牌量也仅为2499辆,与5000辆的目标差了一半。

  目前,上海、天津等城市已经向特斯拉等进口纯电动汽车开放了免费新能源汽车牌照。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的政策将类似上海的做法,对进口纯电动汽车放开部分新能源汽车牌照,虽然摇号中签几率有所提升,但新能源补贴依然不能享受,其他减免购置税以及不限行的扶持政策将与国内品牌一致。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也并未透露即将实施的具体方案细节,只是表示未来肯定会对进口纯电动车的销量有促进作用。

  丰富车型选择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北京一旦放开对进口纯电动汽车的牌照,不仅将丰富市场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同时也会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

  据悉,目前共有北汽、上汽、比亚迪、江淮、华晨宝马、长安等9个品牌的14款车型在北京市场享受新能源汽车摇号的政策优惠,但由于可选择的车型较少,导致新能源车指标使用率较低。

  新能源电动汽车指标自2014年纳入北京市小客车总量调控体系,每年的新能源小客车实施增量限制,2014年分配指标2万个,2015年分配指标3万个。但从2014年新能源车单设摇号池后,只有2014年4月的一轮摇号配置指标少于申请人数,其余摇号均直接配置。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已实行16个月的新能源车摇号,全市大约新增了近1万辆新能源车,公开的弃号数量却达到了3791个。

  催热新能源车市场

  实际上,受6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纯电动汽车不限行政策的影响,北京市场已经出现了销售电动车翻番的预期。按照北京新能源汽车配置指标计划, 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车指标额度将提升为6万个,这一目标也意味着将在2015年3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基础上翻一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的预期下,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依然发展缓慢,虽然目前北京市的公共充电设施已经向社会资本开放,但对于北京市场累计销售的1万多辆新能源车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贾新光认为,对进口纯电动汽车牌照放开后,不仅有利于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而且进口品牌对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也将是对现有公共充电设施的补充。

  对此,特斯拉公关负责人也表示,“北京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举措,在全世界都是先进的。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一直在努力,共同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