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中科院: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10%左右

  • 发布时间:2016-01-05 09: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天,在“2016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上,中科院预测中心预测,20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约为10%左右。

  预测数据显示,在“促投资、稳增长”的政策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与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速均呈现持续回升态势,2016年第1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筑底企稳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保持总体平稳态势。随着重大项目审批速度加快、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扩大,2016年第1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筑底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预测报告称,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常态”特征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已经由制造业向基础设施投资转移;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新亮点;多种政策推动下,民间投资具有活力,所占比重逐步提高;实际到位资金中自筹资金占比不断攀升,投资的自主性不断增强。

  在短期需求减弱与中期结构调整的交互作用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继续延续了下滑态势。2015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额同比增速为10.2%,创2001年来最低水平。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化解过剩产能和深化结构调整的影响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难以弥补传统产业投资下降的影响,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支撑作用逐渐减弱。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15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2%左右。

  据记者了解,“2016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经济网协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