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超六成美国人储蓄存款不超1000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1-02 14: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美国观察员余浩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之一。但有调查显示,美国有62%的人储蓄存款不超过1000美元。调查还显示,不光年轻人不存钱,连老人也不存钱。

  美国某理财网站最近的调查发现,超过62%的美国人的储蓄账户存款不足一千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另有10%的受访者称自己的存款在一千美元到五千美元之间。只有19%的人表示自己的存款在五千美元以上。而同时也有14%的人表示自己的存款余额多于一万美元。

  分年龄段来看,25岁以下的80后,只有7.5%的人储蓄存款在一万美元以上,73%的年轻人存款在一千美元以下。年轻人刚工作,收入不高,开销又大,存不下钱,这也正常。但55岁以上的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中老年人,也有近七成储蓄存款在一千美元以下,更有一半的人根本没有存款,这就令人难以理解,难道工作了一辈子,就这样口袋空空吗?是的,这就是美国人的生活现实。储蓄率低,甚至为负在美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大手大脚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透支未来是美国人的生活常态,这也是导致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金融危机后,储蓄率有所提升,但从此次的调查来看,情形依然不容乐观,很多人没有储备足够的应急资金。

  美国的经济政策一向鼓励消费,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因此美国的银行储蓄利率很低,一般储蓄账户的年利率在0.1%以下,即便是有些特定的储蓄产品,年息也就1%左右。另一方面,汽车、大宗电器等经销商总是以各种方式鼓励消费者借钱购买。金融危机前,甚至连按揭买房都很容易,不查收入。

  在这种经济模式下,绝大多数美国人过的是借钱消费,透支未来的生活,房子是按揭来的,家里的两辆汽车是贷款买来的,还有若干信用卡,如果有孩子上大学,可能还要交学贷还款,有些人根本没有量入为出的概念,过着比自己实际收入更好的生活,多数家庭每个月的收入,支付完这些债务所剩无几,即便是一些收入较高的人,为了规避税收,也尽可能把余钱存进养老基金、教育基金和保险账户里,再有钱的人会去投资那些收益比较高,但风险也比较高的金融投资理财产品,很少有人会把余钱存在几乎没有利息的储蓄账户里。

  不过,理财专家一般都会建议每个家庭至少要准备相当于月收入两个月的可自由支配的资金,以备应急之需,但现实中能做到的人并不多。

  上述现象反映美国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就是美国家庭的中位收入有十多年没有上涨。美国人口普查局刚发布的数据,去年美国家庭的中位收入是53657美元,比1999年缩水7.2%。与此同时,贫富差距在扩大,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人将自己定义为中产阶级的人数比例从2008年的53%下降到2014年的44%,而将自己划分到下层或中下层的人数从2008年的25%上升到去年的40%,最富有的0.1%的美国人获得了9%的收入,享有22%的财富,而上世纪中叶仅为2%,这也是造成多数人没有储蓄,而极少数人储蓄很高的重要原因。(《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