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帕潘德里欧:“一带一路”开启全球治理新局

  • 发布时间:2015-11-02 10:4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已有一段时间,这一合作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引来不少关注。笔者来自与中国一样拥有古老文明的希腊,想结合自身经历,对“一带一路”建设谈几点看法。

  从一个希腊人的视角看,“一带一路”不仅让希腊和中国的交流更加密切,更拉近了东西方文明之间的距离。希腊虽说是一个小国,但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古雅典文明源远流长,与中国等主要大国颇有渊源,是大国之间的重要节点。毗邻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促进了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使中希两国成为更加紧密的贸易伙伴。希腊有很多的货轮是由中国造的,从中国运载很多商品前来希腊,再到欧洲和世界的很多地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也增进了中希之间的人文往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来到爱琴海边度蜜月。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能对中西文明做有效整合,中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可进一步挖掘自己的文化传统,展现中国的“软实力”,尤其是儒家思想。

  对欧洲来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对金融危机的解决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新丝绸之路将把亚欧大陆上的很多地方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地中海地区、黑海地区和中东地区。尽管包括希腊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仍然深陷金融危机,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的发展没有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近期取得的结果说明,欧洲国家间可以相互开放更多的投资项目,共建基础设施,一起实现经济复苏,促进区域共赢。况且,今天的欧洲之所以能够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千疮百孔中走出来,正是因为各国通过经济合作加强了沟通,有效克服了战争对彼此造成的伤害。“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则是,当今人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是地区性、全球性的,非一国之力可以应对,因此各国必须加强在区域治理和全球治理领域内的合作。金融危机往往像流行病一样,由华尔街发端,向全球传播和蔓延,更需全球共同应对。然而,遗憾的是,面对金融危机,某些国家的领导人为捞取政治资本,关起国门解决问题,给国民制造不安全感。

  在未来的全球治理当中,中国应当也有能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常听到有人说,在全球治理的问题上,中国总是“站在门外不愿进来”。这个问题牵涉到国际规则的制定,因为获得广泛认可的国际规则是全球治理开展的前提条件。如果中国可以更深度地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那么凭着中国的经济、财政和金融力量,一定能够在联合国等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事实上,以“一带一路”为例,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的推进做很多具体的工作。在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最近投入巨资进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并提出了更高的环保标准和更低碳的发展理念,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消耗能源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大国,我也相信她可以成为世界上一支推动世界和平、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力量。 (作者是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本文整理自他在2015年“从都国际论坛”上的发言)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