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金融改革将促进全面改革深化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28: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向纵深迈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基本常态化,保险机构创新服务能力和风险内控能力大幅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

  2013年9月11日,在当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在金融体制改革中,抓住重点和难点或者说是关键问题,将有利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会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促进全面改革的深化。”

  与此同时,李克强也认为改革进程要与中国经济的实力、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和监管能力相匹配。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金融改革第一次被放在了“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位置。

  “十二五”期间,中国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并在2015年迈出关键性一步。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2012年扩大至上下1%,2014年3月扩大至上下2%。

  民营银行获批设立是“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改革的一大亮点。随着民营银行、融资担保和金融租赁等行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基本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开业5家民营银行、7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33家民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十二五”期间,中国进一步强化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截至2015年底,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达5129家,总市值达24584.42亿元。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十二五”期间银行“功不可没”。“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扩大网点覆盖面。“十二五”末,银行业境内机构网点达22万个,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98.1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95%。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银行业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基础设施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分别增长9.4%、8.8%、58.8%。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十二五”期间金融业综合实力也迈上新台阶。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资产总额194.2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1.1倍;保险业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也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实现翻番;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42万亿元、净资产1.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58%。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