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新引擎在轰鸣

  • 发布时间:2016-03-04 11:19: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两会聚焦】

  “十三五”开局,中国经济的多项核心数据释放积极信号,结构转型加速、就业形势良好、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

  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经济新引擎在轰鸣,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

  “新经济”破茧而出

  今年两会期间,首次有一辆新能源客车加入服务大会的用车队伍,引发关注。这并非偶然,它传递了“新经济”的信号。今年2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以新能源汽车破题详解“新经济”。

  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代表对新经济的推动作用感触颇深。近年来,他所在的企业将销售额的10%投入到产品创新研发中,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大功率LED技术的重大突破。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使“互联网+”成为引领时代的新概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委员认为,传统制造业领域积极拥抱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推进智能制造来实现转型升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这些活力因子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互联网+”农业也在各地开花结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为养殖户提供即时的技术服务,运用互联网技术掌握的数据指导养殖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发布的信息表明,未来我国将提升政策的“边际效益”,让政策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倾斜,大力发展“新经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核心在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2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

  河北是去产能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代表告诉记者,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长期无实际业务的“僵尸企业”坚决关停退出。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要调动长期决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通过改革将其充分释放出来。”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表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代表认为,供给侧改革不仅能增强微观经济活力,而且能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应,为中国经济转型寻找一种新的动能,带动新就业和消费结构升级。

  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

  上海社科院王战代表认为,创新并不局限于技术与产品,还包括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在这方面,中国企业跟上了这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步伐。虽然很多的原始创新没有在中国,但是在新技术的应用与业态方面,中国企业领先于世界。

  “经过多年的科技投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的科技成果,将这些创新成果转化成产品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廊坊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王学求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CEO雷军代表希望能通过两会推动《公司法》修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完善的创新创业土壤,改善创业环境,助力新经济转型。

  中国正在迎来创新创业的新时代,这将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