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增长与就业,哪个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1-29 21:4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陆晓明  责任编辑:王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日前召开的与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上,谈到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时指出:“今后要更多地关注一些其他的指标,首先是就业。”

  增长与就业,哪个更重要呢?这看上去像个伪命题:经济增长带来就业增加,增速下滑使失业增加,难道不是吗?

  并不尽然,转型期间可能更是如此。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国GDP增速比上年下滑0.4个百分点,但城镇就业增加了1100万人,比上年还多增了30万人,比政府的就业目标也高出100万。

  这自然要归功于第三产业的较快增长。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增长8.3%,超过6.9%的整体经济增速,更大幅超过6.1%的第二产业增速,第三产业已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5%。这一现象已被主流媒体充分引证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有力证据。

  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 罗奇也在其最新的博文《来自中国的错误警报》中指出:“中国服务业每单位产出所吸纳的就业比第二产业多30%,服务业较快发展对控制失业和保持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相同产出下三产比二产吸收更多就业意味着,在就业量相同时,三产就业人员的平均产出低于二产,即:三产的劳动生产率低于二产。换句话说,三产占GDP的比重越增,二产的比重越降,则整体经济的劳动生产率也就越低。

  比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次产业各自的增加值和就业人数可以发现,二产的劳动生产率(人均产出)是最高的,相当于一产劳动生产率的约6倍,相当于三产的1.3倍左右。因此,当大量农民工从生产率较低的农业部门向生产力较高的二产和三产部门转移时,整体劳动生产率会大幅提高,从而推高经济增长速度。

  然而,近年我国新增农民工快速递减,2015年仅新增352万,前年为501万,2013年为633万,2012年为983万,2011年为1055万。劳动力从低劳动生产率部门向高劳动生产率部门转移萎缩,自然减缓了整体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减弱了经济增长的动力。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二产业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二产的就业人数从2013年开始减少,而三产的就业持续增长,这意味着部分劳动力开始从生产率较高的二产部门向生产率较低的三产部门转移,这显然无助于平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影响我国经济增速高低的因素有很多,但就业的跨部门变化所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随着农村可转移劳动力的减少,就业从低生产率的农业向高生产率的二产和三产的转移正在急剧放缓,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占GDP比重的持续萎缩和服务业比重的持续提高,就业从较高效的二产向较低效的三产的转移还将加快,这将对整体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形成双重抑制。这也是我国目前经济减速并且换挡仍未到位的重要原因。

  不过,只要服务业的发展能为就业提供足够的支撑,我们或许无需过于介意经济增速的有序减缓。还是减少GDP情结,更多地关注就业吧。(记者 陆晓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