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新闻观察:税额增减凸显政策之力和转型之效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21: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柴华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全国税收统计日前出炉。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及库存较高等影响,去年我国制造业税收增长较慢,但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增长较快,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收增长8.3%,江苏、浙江和广东三大产业集聚区电气器材制造业税收占全国的57%,增长10.6%。

  同时,随着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现。2015年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4.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9.7个百分点。而从增收贡献看,第三产业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80%,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2015年包括营改增在内的一系列减税举措切中时弊,推动了产业转型、结构优化。

  张斌:营业税收入的增幅显著高于国内增值税收入的增幅,它体现了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这个应该与营改增之后,抵扣增加,第三产业税负相对下降有着直接的关系。

  从行业发展情况看,互联网、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去年发展势头良好。全国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3%,领先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速7个多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13%,大大领先于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长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