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唱空中国是严重误判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责任编辑:王斌

  面对近期国际上高调“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多名专家学者认为,“唱空”中国论是夸大其词和严重误判,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不会出现硬着陆,中国也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做空行为。

  专家:“唱空”中国是严重误判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上周,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高调宣称,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他还表示,自己在做空亚洲货币。

  对于“唱空”中国的论调,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唱空”中国论是夸大其词和严重误判,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不会出现硬着陆。

  “索罗斯可以说已是一个过气的投资者,他对中国经济的判断有严重失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缺乏深入了解中国这一复杂经济体的情况下,就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这种观点其实并不靠谱。

  曹和平指出,中国是一个国民经济体系全覆盖的经济体,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产业,“东方不亮西方亮”,虽然外贸和投资增速下降,但“互联网+”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景向好,中国经济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总需求没有问题,要不然中国游客境外消费也不会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2014年已有京津沪等9个省份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这对其他地区形成了示范效应,中国很可能‘梯队式’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曹和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减速也有主动调速的原因,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

  “‘唱空’中国论无限放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属于夸大其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尽管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经济依然有能力实现软着陆。

  白明指出, 6.9%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位居前列,而且,中国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服务业比重提升,消费对中国经济贡献增加。随着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都将增强中国经济的内在发展动力。

  做空人民币难逃失败 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定心丸”

  索罗斯公开宣称做空亚洲货币,人民币自然首当其冲。在专家看来,不应害怕和高估索罗斯,中国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做空力量,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定心丸”。

  曹和平指出,目前来看,索罗斯做空在岸人民币可能性不大,只能在离岸货币市场做文章。但是索罗斯现在手握的资金跟市场规模相比,已不同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当时他是“巨人”,但现在充其量只能是“蚂蚁”,所以,对于索罗斯这种人不要高估和害怕。

  “当年索罗斯做空香港时就遭遇失败,如今中国有更大的力量能够稳定人民币,毕竟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摆在那里,这就是‘定心丸’。”白明说。

  中国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

  “我们有底气,一方面要坚持信心,另一方面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精心做好应对的准备。”白明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央行已采取诸多措施阻击空头攻击。央行近期要求,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外界看来,此举将进一步收紧离岸市场流动性,打击国际空头力量。(记者 李金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