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如何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减法

  • 发布时间:2015-12-30 15:34: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万方  责任编辑:王斌

  “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重点部署,并将2016年确立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接续的重要抓手,是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百姓消费的突破口。新华网特推出系列原创述评《激活供给侧》,聚焦供给侧改革。

系列稿件之一——供给侧改革如何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减法

    “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出了明确部署。在经济转型的重要窗口期,中央屡次释放改革信号并路径,无疑为打好调结构攻坚战“瞄准”了突破口和着力点。

  随着中低端产品供给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尴尬局面逐渐显现,做好新增产能和存量产能之间的加减法,是考验着产业结构调整这盘大棋如何落子的一道复杂“算术题”。

  “减少”过剩供给 打响去产能歼灭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45个月下滑。PPI的持续下降,被业内视为工业领域通缩、产能出现过剩的信号。

  而从统计局提供的分行业指数来看,石油加工、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重工业成为影响PPI持续下滑最深的领域,即意味着包括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等多个领域中,产能过剩已成“痼疾”。

  今年以来,各地钢厂相继曝出的停产潮揭露出冰山一角。

  10月份以来,福建三钢包钢、首钢长治、新抚钢等钢厂相继以生产线检修方式变相停产。11月14日,唐山淞汀钢铁厂宣布停产,成为继山西海鑫之后第二个500万吨以上的停产钢厂。

  利润迅速下滑、产能利用率偏低成为钢厂陆续停产的直接诱因。数据显示,1-10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720亿元,亏损面达47.52%;2014年全年,国内粗钢产能利用率低于70%。

  打响去产能歼灭战,中央层面态度坚决。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了“四个歼灭战”,其中就涵盖应对产能过剩;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去产能”更是明确被列在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

  在存量产能推进供给侧改革,一方面,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让市场及时出清,果断淘汰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另一方面,不是简单的关停、清算,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完成内在的改造升级。

  事实上,过剩产能的转型升级、要素重配已是进行时。从脱胎于中国南车、北车的“神车”横空出世,到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两大航母合并,从五矿、中冶开启并入式重组“合体”模式,到中远洋与中海运整合方案获批……今年以来,涵盖有色、航运等产能过剩领域的国企重组路径清晰、步履疾行。

  李克强总理曾对此做出明确定位,“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

  “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优势产能,是应对产能过剩问题时不得不做好的“多维减法”。只有做好这道减法题,才能避免资源错配,及时化解经济泡沫,避免系统性风险。

  “增加”新供给 创造消费新风口

  今年十一黄金周,北京白领小李再次选择走出国门,成为赴日消费大军的一员,“同样的东西国外价格便宜,可选择的商品比国内多,并且质量也有保证,享受到的服务更是一流。”

  墙内需求墙外开花,已成为部分国人消费的新常态。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5出境消费预计将达1.1万亿元。

  购买力持续外流暴露出我国供给体系长期存在的“供需错配”问题:一方面,国人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消费结构升级正源源不断地创造新需求;另一方面,旧有的供给系统仅能适应排浪式消费,但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新消费需求的能力相对较差。

  中国亟待培育出如苹果、特斯拉一般能够引领需求、创造需求的新产能。

  中央给开启消费新风口开出了“药方”——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要求;11月24日,国务院圈定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六大新消费领域;12月2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持续从供需两端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新的发展动能加速成长……

  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供给创新满足并创造消费需求,是做好培育新供给、新动能这道加法题的有效逻辑。

  事实上,本届政府大力推动的“双创”、“互联网+”等行动计划,实质上都是从供给侧发力满足日渐升级的消费需求。其中,涌现出不少引领和释放需求的新市场主体。

  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将无人机应用在商业领域并获大获成功,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份额;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出行,挖掘到市民出行升级的新需求,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业务量完成了级数上的飞跃,极大地改变了都市人群的出行模式……

  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在“双创”和“互联网+”大潮激荡之下,大批新兴企业把消费增长的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通过推动新消费引领新供给,形成了经济增长的新极点。

  做好调结构加减法 政府如何保驾护航

  无论是做过剩产能的减法,还是做新兴产业的加法,供给侧改革的要义在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供给侧改革强调发挥企业和创业者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

  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就是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的纵向推进被视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中央屡次强调,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

  作为简政放权的着力点,企业登记制度改革卓见成效。据统计,今年前3个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920万户,新增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了60%以上。

  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就是把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金融部门为实体经济让利;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在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时,中央祭出了供给改革的“组合拳”,以自我刮骨的深度改革,着力降低企业成本,这既是避免产能过剩的企业负重前行,也是为创新创业企业营造更加适宜的土壤。

  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就是把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强调市场的主体作用,不代表政府一位的做减法,建立规范、合理监管、放管结合,“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以更严的标准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从长远意义上建立起有序的竞争平台,从而达到提高主体的素质和能力、激发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供给层面的本质提升。

  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调整存量,培育增量,推进新旧动能之间的平稳接续,不仅是经济波动下行时期的应对之策,也是一步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布局长远的关键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