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东最先完成计生条例修正 全面两孩元旦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2-30 14:5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羚  责任编辑:王斌

  30日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全票通过了新修正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广东成为全国各地第一个完成计划生育条例修正的省份。

  12月27日,修正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该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为保持与上位法规定相一致,各省人大常委会都在加快修正地方条例。12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当天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

  此次全面两孩政策落地的法律程序与单独两孩时不同。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了单独两孩政策。之后,各省分别修改各自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这样,单独两孩全国各地的实施时间并不一致,最早的是2014年1月,最迟的是2014年6月。

  全面两孩由于采取的修正《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程序,因此全国将统一按照新修正后法律实施的时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也就是2016年1月1日。此前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无论广东省何时完成地方条例修订工作,都不影响广东省在元旦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