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新华网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二次换挡

  • 发布时间:2015-12-22 19:44: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全  责任编辑:张少雷

  李全

  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其确定了发展方向。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这就是说,在经济发展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的过程中,必须实现稳定增长和强化经济运行质量的结构转型,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良性过渡。这在理论上是一次重要的尝试,在实践上有助于中国经济顺利转型,从而最终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经济转型的过程在全世界并不鲜见,经济增长理论也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现代经济增长理论的鼻祖开创性地提出了哈罗德一多马模型,该理论是将凯恩斯的短期分析动态化,强调资本积累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而后是索洛和斯旺建立的新古典增长模型。目前学术界广泛认可的增长理论是由罗默和卢卡斯提出的内生增长理论,该理论是针对此前新古典模型中理论上、实证上的缺陷而产生的,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理论的重大创新,也为目前的经济增长和转型广为借鉴。

  内生增长理论并不排除资本积累和合理的投资,但投资、消费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的重点是扩大内需。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于世界前列,但由于重总量轻效率的模式形成了投资粗放、消费滞后、出口以低端产品为主的低效增长模式,而且,随着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新兴产业的供给不足,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带来劳动力结构的压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弱,过去快速积累式的规模驱动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把人力资本的结构性调整、技术进步、质量提升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市场化改革。

  纵观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的发展路径,都是以市场化改革为主要驱动力,但又不是单纯的市场化,而是越来越注重经济的内生增长,这就需要同时重视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的导向并重,以实现经济持续稳健的发展。具体来看,我们目前迫切需要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这也是当前经济形势下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

  我国明确提出,下一个五年要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有效实施,将有助于我国经济加速换挡,逐渐步入经济转型与总量增长并行的稳健发展之路。(作者为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中国微金融五十人论坛成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