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以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05 14:0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我国下一个五年发展的基点放在哪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一定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下一个五年,我国发展将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口,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处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对我们更好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把握新机遇,化解新矛盾,有效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从高新技术产业强劲增长,到“双创”蓬勃兴起;从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到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大量鲜活的实践无不表明: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的内在需要,科技进步的有力武器,更是驱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逆势奋起、持续发展取之不竭的源源动力。

  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发达国家推进高起点“再工业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们的发展条件、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下一个五年,我们要赢得更大的战略主动,就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引领发展。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使创新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以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创新的理念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顽疾,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更多涌现蓬勃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营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优势,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以创新理念增强发展动力,最重要的是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这是必须遵循的重要方法论。既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推进重点地区一体发展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开辟区域发展新空间;又要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既要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深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又要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新空间。与此同时,还要坚持陆海统筹,不断开拓蓝色经济发展新空间。这是我国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经济日报评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