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离SDR有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13: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人民币能否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一场国际金融大博弈正在进行。

  由于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方面作出了大量努力,此次人民币进入SDR的呼声特别高。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试探人民币加入SDR的成与败以及后续影响。

  专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清华大学金砖国家经济智库副秘书长冯兴科◎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熊爱宗◎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加入SDR:人民币有“里”有“面”

  中国一直积极寻求让人民币加入SDR,此举初衷是什么?

  熊爱宗: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至少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如能加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的进展已获得国际社会的肯定。加入SDR后,人民币将在更高层面行使国际货币职能。例如,成员国可使用SDR向指定成员国换取人民币,以做国际储备资产。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既有象征意义,又有一定实际意义。

  第二个目标是推动国内相关制度建设与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要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既需要我国经济金融实力的支撑,又需要国内相关制度建设的跟进与配套。通过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可从外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国内制度建设和改革动力,为人民币下一步国际化铺平道路。

  宗良: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一是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积极作用。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背景下,中国应积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重要作用,人民币加入SDR正是一种重要体现。二是主动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及货币国际化。三是承担一定国际货币的责任。

  姚淑梅:中国寻求让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信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降低“美元独大”带来的外部风险,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促进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增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加入SDR:我们准备好了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越来越活跃,个中原委是什么?在此背景下,中国是否已为加入SDR做足准备?

  宗良: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逐步落实,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潜力将被充分挖掘。总体来讲,我国一直为人民币加入SDR做准备,并且会进一步促进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

  熊爱宗: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不均衡”的国际化,表现在人民币在储备资产中比例、国际标价的比例还比较低,但在全球支付方面表现亮眼。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比例不断上升,与我国外贸快速发展、人民币在外贸支付中越来越多的被使用以及我国不断加强人民币跨境支付等密切相关。尽管从支付角度并不能说人民币已经完全满足SDR货币篮子标准,但至少说明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正在不断进步。随着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越来越活跃,人民币对外投资也逐步扩大。

  姚淑梅:经过5年的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及主要外汇市场交易的广泛程度大大提高,逐渐趋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二条标准。不过,IMF通过四条细分标准来衡量一国货币是否在国际支付及主要外汇市场得以广泛交易,即(1)在IMF全球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中的占比;(2)国际清算银行(BIS)国际银行业负债即跨境存款统计;(3)BIS国际债券市场统计;(4)BIS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统计。

  比照上述指标,人民币在(1)和(3)中相对较弱。不过,IMF对上述指标评估也有主观机动性。从IMF主席拉加德的表态看,人民币已基本符合SDR货币篮子标准。主要发达国家原则上也已同意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还需闯关迈槛

  然而,人民币却一直徘徊在SDR门外,人民币加入SDR的阻力到底在哪?

  宗良:在今年IMF调整SDR货币篮子的关键时点即将到来之际,人民币迅速提升的国际化程度已为加入SDR货币篮子打下基础。成为SDR货币篮子需满足货币发行国在过去5年内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以及货币为自由使用货币两大条件。目前第一个条件是没有疑义的,第二个条件认识上会有差异。严格来说,人民币尚未做到完全自由使用。但中国实行的重视实体经济的开放路径有其特色,代表了当今的发展趋势,如何评判会是一个障碍。

  熊爱宗:目前“自由使用”仍是人民币能否加入SDR货币篮子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近年来,我国在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15%的资本项目交易未达到可兑换要求。在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持有比例、人民币国际债券占比等方面,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也不是特别高。这也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不利因素。

  冯兴科: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一条标准已经满足。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量越来越大等都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有利条件,但人民币距离进入SDR货币篮子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聚焦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还较低等方面。由于IMF没有公布量化的货币可自由使用的标准,唯独美国和日本态度比较谨慎。美国在IMF的投票权重为16.76%,美国的态度将是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关键。

  人民币加入SDR胜算几何?

  今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成功概率有几成?

  宗良:现在说明确的数值概率是很困难的,除人民币自身是否可以满足IMF规定之外,包括政治因素在内的其他多种因素都将影响人民币最终能否顺利加入SDR货币篮子。今年人民币如果能加入SDR,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金融而言,是多赢的结果。人民币早加入SDR比晚加入好。

  冯兴科:对于我国而言,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已不是我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所以我个人的意见是不必过分在意人民币能否加入SDR。能加入,当然是一件好事,可积极探索,但无须苛求。反而,对于IMF而言,将人民币纳入SDR,将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不断上升的权重,有助于全球经济再平衡。

  熊爱宗:我认为今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概率在80%。第一,从SDR货币篮子标准看,相比2010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虽然人民币在国际使用方面仍有缺陷,但从综合性方面整体来看,人民币正在从准国际货币向国际货币迈进。第二,当前也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特别是从IMF本身看,其正面临合法性不足、被边缘化的威胁。如能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于IMF来说,是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转变、重新提升IMF地位与作用的有利举措。

  温彬:一半对一半。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很难达到“自由使用货币”标准,IMF为此降低标准采用“储备资产标准”,其中包括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使用情况、即期市场交易量、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拥有市场化的利率工具等四个方面。无论从定性还是从定量角度看,人民币暂时都还难以达标。

  姚淑梅:目前IMF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但这需要85%以上的投票权支持,美国目前投票权为16.76%,对IMF重大决策具有一票否决权。预计美国可能不会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也不会为了在人民币加入SDR方面获取美国支持而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因此,人民币在今秋加入SDR货币篮子不是大概率事件。

  牵手SDR:算笔经济账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有哪些积极或消极影响?

  宗良:加入SDR将促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等方面的使用,促进中企“走出去”,也能为“一带一路”上的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条件。同时,加入SDR将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海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有助于降低中国在海外的借贷成本。此外,加入SDR将促进我国金融开放,对完善外汇市场运行机制和资本账目开放形成倒逼作用,从而推动我国加快金融市场的开放进程。

  熊爱宗:人民币加入SDR,为人民币下一步国际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中企利用人民币开展对外投资、海外融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不能过分拔高加入SDR的意义。货币国际化最根本来源于国内经济实力的支撑,来源于国内相关制度的建设与改革,仅凭加入SDR并不能使人民币国际化“毕其功于一役”。如果人民币未加入SDR也属正常,对于中国经济也没有什么实质性损害。

  温彬:自2009年7月我国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储备等领域使用日益广泛,离岸市场建设取得突破。人民币国际化之所以取得积极进展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认可。即便人民币在今年内未能加入SDR货币篮子,也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

  姚淑梅: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取决于市场对人民币的信任,仅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即便今年人民币未能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只要国内金融改革持续推进、资本账户稳步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然会快速推进。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栾国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