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再度冲刺 “货币篮子”有何作用?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5: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对人民币而言,这个5月尤为关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5月份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并在今年年底做出最后决定。事实上,人民币早在2010年就曾向“货币篮子”冲刺,当时人民币因“不可自由使用”而被拒之门外。SDR的“货币篮子”究竟是个什么篮子?人民币的加入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目前,SDR的价值根据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货币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8.2%、32.7%、11.8%和7.3%。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表示,“由于SDR篮子货币计入成员国的央行储备,因此这个篮子中的货币贬值将使相关国家外汇储备缩水,从而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识到,SDR的分配机制不尽合理:一方面,美元的权重占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分配取决于会员国在IMF中的份额,发达国家所分配的SDR明显大于发展中国家,易造成“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局面。为了加强SDR分配的均衡性、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IMF表示将综合考虑有关国家的经济实力、外贸情况等因素,选择有代表性的货币加入“货币篮子”。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坦言,如今的评估标准采用“储备资产标准”,涉及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使用情况、即期市场交易量、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拥有市场化的利率工具这四个方面。这意味着加入SDR货币并不要求其发行国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但该货币必须“被广泛使用”和“大量交易”,并获得IMF执董会70%以上的投票支持。

  鉴于我国金融改革持续推进以及人民币的可用性大幅提高,多家机构发布报告认为,今年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为大概率事件。

  一系列事实表明,人民币已经发展成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同时具备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基本条件。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后者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

  摩根通达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可以被视为国际社会对我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与此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也可以成为国内金融市场改革继续推进的一大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