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关注中国公务员涨薪:涨幅其实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境外媒体称,2015年6月底前,近4000万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调整。据人社部消息,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在300元人民币左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8日引述《新京报》消息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这意味着在2015年6月底前,一定要调整公务员工资。

  报道称,中国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是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确立的,至本轮调整前,公务员基本工资已9年未涨。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这次工资调整的实际增资幅度并不高,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此外,李忠还表示,没有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工作的省份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

  据报道,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公务员工资时隔9年才调涨,主要是因为当时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没有建立健全,对企业相当人员的薪酬情况不太清楚,找不到相应的依据;其次是2006年部署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还有几项没有实施到位。

  他也说,根据这些年对全国各地公务员工资的调查,县级以下的公务员工资水平较低,因此,此次工资调整,也对基层公务员倾斜。

  报道说,苏海南还透露,在本次工资调整前,中国国家主席的职务工资4000多,级别工资也是4000多,二者合计的基本工资就是每月8000元,还比不上金融行业一般员工的月收入。

  苏海南表示:“就像一个人,脸不大,耳朵鼻子太大,显然不合适,所以必须要调整工资结构。”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5月18日报道,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5月17日证实,相关文件已发至各级单位。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报道称,这次的公务员薪资调整源自2014年底,国务院针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所颁布的政策;不过,相较于当初所公布的调薪方案涨幅从62%到110%不等,近日公布的金额显然缩水不少。

  《中时电子报》网站引述《新京报》报道称,人社部强调,此次调整将向基层倾斜。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长期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相对低,将透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李克强在5月12日的相关会议中指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八成员工今年将涨工资 最看重年终奖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外媒称,全球领先招聘咨询公司Morgan McKinley3月19日发布2015年中国大陆薪酬指南,八成以上的员工今年获得加薪,绝大多数职位的薪资涨幅约为6-8%,不过该涨幅并不包括人员跳槽或升职的情况。

  据英国路透社3月19日报道,该报告涵盖银行与金融、财务会计、信息技术、人力资源、销售与市场、运营与供应链、医疗与生命科学七大行业。报告预计,今年金融行业的新增就业机会低于去年,IT人才供不应求,消费品行业的销售人才亦有相当大的需求。

  Morgan McKinley中国区总经理Rio Goh指出,“ 中国经济将以正常增速步入2015年,其结果是,今年整个金融行业的新增就业机会将略低于去年,但仍然远远高于工业部门。然而,由于监管政策的持续变化,市场对风险及合规专业人士的需求将继续持高。”

  报告指出,在银行和金融业,基于内部审计的需要,对会计和金融的专业人士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在资产管理领域,对总监及高级总监级别的分析师需求亦在持续提高;而在企业银行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领域,高级副总裁/总监级别且拥有贸易融资经验的银行业从业人员将日趋火爆。

  报告称,传统IT行业人才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行业的流动趋势明显。互联网市场(尤其互联网产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形成了相当大的人才缺口。此外,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等尖端技术领域的人才短缺现象也格外明显。

  越来越多的IT行业跨国公司雇员都希望能在快速发展的本土互联网公司谋求进一步的发展。这些倍受追捧的互联网专家的薪资远超市场平均水平,本土公司为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往往愿意提供高出基本工资50%以上的丰厚待遇,这也使得部分互联网领域的薪酬竞争急剧升温。

  根据Morgan McKinley在1月所做的专业人士薪酬调查,82%受访人表示获得加薪,15%的人表示持平。而在加薪幅度上,35%人士的加薪幅度为5-8个百分点,24%的受访者的增幅在9-12%,25%受访者薪酬增长幅度在13%以上。另外,76%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领到或有望领到2014年的年终奖金。

  在专业人士的薪酬体系中,大多数人士薪酬方案包括假期、健康/人寿保险、年终奖金方案、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还包括培训、产假/陪产假、养老金和退休金计划。而年终奖金和假期是中国大陆专业人士最看重的两项福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