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2017年试点区域间政务服务实现一号一窗一网

  • 发布时间:2016-05-12 12:18: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答记者问时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确保到2017年,实现试点区域间政务服务“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并进一步向其他地区推广。

  赵辰昕介绍,2014年初,发改委等12个部门组织实施了信息惠民工程,在全国80个城市先行开展试点。试点工作以解决体制机制和传统环境下民生服务的突出难题为核心,以推动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抓手,总体目标是增强民生领域信息服务能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提升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助推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实现覆盖全国、联通城乡、惠及全民。

  他进一步指出,经过两年多的推动,信息惠民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广受当地群众好评,成为引领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的典范,也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赵辰昕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充分吸收借鉴信息惠民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对各地的做法进行了优化整合,打通了政务服务从申请、受理到通办的全流程,提出“一号一窗一网”,目的是实现各地优势的叠加,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化、可及化、网络化、智能化。

  下一步,在落实《方案》过程中,将充分依托80个信息惠民城市,加大试点工作力度,逐步在试点城市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确保《方案》任务有效落实。

  赵辰昕介绍,实施“一号一窗一网”,很多政务流程要创新再造,将打破现行一些规章制度,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接下来,将重点从两个层面推动改革和配套制度建设。一是中央部门层面:重点是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保障跨部门的互通共享、制度对接、综合施策。目前,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制度,推进统一的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

  二是地方政府层面:《方案》明确,对现行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中与“一号一窗一网”服务模式不相适应的条款,要进行修订,坚决取消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具体工作中,地方政府应在制定政务服务目录、探索地方性制度法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试点城市要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信息共享工作领导机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以及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等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梳理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同步加大督查考核和问责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快制定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网上身份认证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抓紧出台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制定完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规范、数据共享交换等相关配套标准体系建设,开展网上办事、咨询服务流程和标准研究等。

  赵辰昕强调,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促进政务服务资源共享、制度对接。确保到2017年,经过两年的试点之后,实现试点区域间政务服务“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并进一步向其他地区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