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玉米种植今年将调减超2000万亩 不会成"第二个大豆"

  • 发布时间:2016-05-06 00:07: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起龙  责任编辑:金潇

农业部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财经5月6日讯(记者 吴起龙)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昨日,农业部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发布会上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中央领导多次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小岗村并召开了深化农村改革的座谈会,在会上特别强调,要把农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重视现代农业、农民收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把玉米作为农业结构调整重点

  余欣荣指出,农业部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作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可持续的各项工作,现在取得了较好进展,实现了今年农村工作、农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他进一步表示,农业结构调整总体思路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新动力,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机制为方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要做好统筹粮食生产稳产能、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尤其要重点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

  余欣荣称,今年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把玉米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主要有几方面考虑。一是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粮食安全形势是最好的时期之一。但同时,农业结构性矛盾也开始显现,主要体现在阶段性、结构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从种植业来看,小麦、稻谷口粮品种供求基本平衡,玉米出现了阶段性供大于求;大豆的供求缺口逐渐扩大,去年进口量8000多万吨。目前,小麦和稻谷口粮生产供求基本平衡,库存里主要是玉米比较多。

  二是资源环境的约束压力越来越大,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在吃饱、吃好以后还有新的需求,要吃健康。

  三是产业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国内外市场联动越来越紧。在这种新形势下,仅仅按照过去的思路还不够,必须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使现代农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更加稳健、持续、更好地发展。

  32.5亿支持玉米结构调整 粮改饲试点县增至100个

  余欣荣称,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农业部编制了《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时期主要作物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作了总体设计,目的是引导各地按照科学的、生态的和可持续的要求,按照功能区布局,进行科学调整。总体考虑是,保口粮,保谷物,稳定棉花、食用植物油、食糖的自给水平,同时要保障蔬菜的均衡生产供应。

  “在工作部署上,农业部把玉米调减与粮豆轮作和粮改饲试点以及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协同配套,重点调减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等‘镰刀弯’地区等非优势产区,积极引导农民改种大豆、薯类杂粮、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余欣荣答记者问时说。

  他表示,围绕调减和粮改饲目标,农业部门采取了几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农业部先后派出多批工作组到东北、黄淮海等结构调整任务重的区域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基层干部群众做好结构调整工作。因结构调整对农民的生产和利益会产生直接影响,必须把宣传工作、技术指导和其他配套工作做到位,使结构调整能够实现多赢。

  二是强化指导服务。春耕生产前后,东北地区现已进入春播关键期,农业部组织专家指导组分赴这些区域开展指导服务,且制定了一系列适宜各地结构调整的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方案都是绿色、增产、高效的,优化效益的技术模式,让农民能够更快了解,能够有效应用。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因玉米结构调整工作涉及到农民、流通者等各方面利益,为维护玉米调整区农民的利益,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了32.5亿元资金,支持玉米结构调整,重点用于补助发展粮改饲和粮豆轮作。今年粮改饲的试点县由30个增加到100个,同时配合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玉米收储政策,积极推进“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改革。

  今年玉米预计调减超2000万亩 不会成“第二个大豆”

  余欣荣表示,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目前开局良好,预计今年玉米意向种植面积调减2000万亩以上。

  对于调减会不会让玉米成为“第二个大豆”的问题,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国内玉米产量增加、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增加等多种因素,造成了我国当前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主动调减玉米,是为减轻库存压力。“不能因为调整结构,影响谷物特别是口粮的安全,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余欣荣亦强调。

  曾衍德认为,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主要基于这几点判断。一是玉米作为重要的谷物品种,是要保的。中央明确提出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玉米作为重要谷物品种和能量饲料,要保持稳定的自给水平,这是战略决定的。尽管当前玉米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需适当调减,但如果玉米生产出现大幅度下滑,一旦危及国家粮食安全,会有许多政策手段,保持玉米生产稳定发展。

  二是当前调减的是非优势区,影响有限。此轮调整在巩固优势产区的同时,适当调减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干旱区和西南石漠化区等,这些区域的调减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是有限的。

  三是有贸易调控手段,能起到作用。我国对玉米实行配额管理,配额总量720万吨,配额内关税1%,配额外关税65%。这些年,我国玉米每年实际进口量都在配额以内,主要是替代产品进口增加较多,世界玉米贸易量只有1.2亿吨左右,仅占我国玉米消费量的60%左右。

  另外,国家计划“十三五”期间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实现“藏粮于地”。这表明,国家对保障粮食安全是有信心的,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是能够做到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