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陈雨露:十三五金融改革着力于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4-25 18:41: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 2016年4月24日,由中国金融论坛(CFF)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2016钱塘峰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谋划国家‘十三五’金融改革,探索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新路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金融论坛理事会主席陈雨露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陈雨露在演讲中指出,改革实践的历史经验证明,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并重是我国金融改革取得实效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改革十分注重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践表明,这种金融改革模式符合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条块结合的基本历史经验,有利于处理好金融改革与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的关系,有利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而形成制度良性演进的改革路径。

  陈雨露表示,从目标导向出发,“十三五”时期金融改革要着力于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一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治理良好、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金融机构体系。二是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功能齐全和富有弹性的金融市场体系。三是健全货币政策框架,完善宏观政策体系。四是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五是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六是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服务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七是建立更加有力、有效的国家金融安全网,切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八是健全金融基础设施,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陈雨露强调,金融改革在基层探索上,应稳妥推进区域性金融改革,力求实效。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方向,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到会致辞。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朱从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等发表演讲。

  会议还围绕宏观调控的创新与完善、金融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三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来自人民银行、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浙江省直机关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中国金融论坛”智库平台下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中国金融论坛(CFF)”是依托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自2015年11月14日正式启动以来,论坛举办了多次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和反响,是高水平、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