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季度多项数据显露春意 “新经济”加快成长

  • 发布时间:2016-04-16 08:1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新经济唤来中国经济的春天

  ⊙记者 梁敏 ○编辑 全泽源

  不信春风唤不回。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3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面反弹仍然让市场感受到中国经济的暖暖春意。在这场始于3月份但仍会在二季度延续的复苏中,“新经济”是不容忽视的一抹亮色。

  多项数据显露春意

  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7%,创下七年新低,这反映了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但反过来说,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并在企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步判断,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

  判断依据来自哪里?他说:“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几乎都出现了积极的改善,而且增长速度普遍比预期的高。”

  与工业经济联系密切的诸多指标纷纷回暖,比如,3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为6.8%,较1-2月加快1.4个百分点;相关的用电量提高近6个百分点,全社会货运量也提高近4个百分点;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以上,PPI环比也出现两年多来首次正增长。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投资增速较前期回升0.5个百分点至10.7%;出口3月份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8.7%;消费增速也比前两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暖表明经济已止跌企稳,一季度或是全年经济低点,未来会进一步转暖,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出现向上趋势。”

  上证报记者梳理了各大机构研报发现,海通、民生、国泰君安(19.850, -0.15, -0.75%)、中泰等多家机构均认为,二季度经济会继续回暖,有乐观的还表示,回暖势头会持续到三季度,而二季度或迎来年内暖意最为浓厚的窗口期。

  “新经济”加快成长

  这场始于3月份但仍会在二季度延续的复苏中,新经济是不容忽视的一抹亮色。

  “新经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词儿,新产业、新产品、新的商业模式、新服务都蕴含其中,新经济催化着经济新动能。

  在提及经济增长亮点时,盛来运特别强调:“新经济的成长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

  一组数据被引为例证: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而同期工业整体增速仅有6.8%;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医疗器械、智能化电子产品、环境保护的相关设备产品,都在保持较快增长。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看来,这些代表中高端的产业需求旺盛,为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结构调整的重点就是要使制造业由大转强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做得快’向‘做得好’发展。”

  A股市场春潮涌动

  事实上,除了官方数据外,“新经济”的力量在A股市场体现得更为明显。截至4月初,沪深两市已有逾600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一季度业绩,其中344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占整体比重的56.5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增长尤为强劲。

  新旧经济的分化还体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上。符合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方向的企业利润增速较高,如医药制造业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而一些传统行业,尤其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行业,目前处在艰难的调整阶段,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至2月利润大幅下滑逾110%。

  “新经济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出来,产业优化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连平还指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就要向新经济领域持续倾斜。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目前新经济成分占GDP比重仅30%,短期内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下滑的压力,因此下一步要加快结构转型步伐,加快新经济新动能的积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