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下一站去哪儿?传统旅游业前景堪忧谋新三板突围

  • 发布时间:2016-04-11 09:08: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马碧滢  责任编辑:张恒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11日(记者郑岚予 实习生马碧滢)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旅游企业已经达到54家,地方旅游景区等也积极筹备挂牌事宜。在此背景下有人唱红有人看衰,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整个旅游行业能凸显优势的企业很少,散而混乱的那个旅游时代已经过去了。”

  马上游董事长兼CEO陈勇良则告诉中国网财经:“新三板市场对于创业型旅游企业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在双创的概念里,如何利用与主板完全不同的新三板的特殊便利以期更好的发展,恐怕是众多三板旅游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传统旅游行业前景堪忧

  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旅游行业粗略来分有三类:景区产业、旅行社和订票网站。景区一般属重资产,投入大,回收周期长,融资难度大,须靠门票和其他收入来反哺利润。“一般来说,景区会赔钱,其周边房地产赚钱,而所谓打造核心景区都是政府招商引资房地产公司靠周边房地产提成来赚钱。”张驰并不看好这部分旅游企业:“国有景区上市艰难,审理过程繁琐漫长,民营企业盈利增长空间有限,缺乏上市动力。”

  即使是针对资源网站,张驰也并不十分看好:“巨头订票网站格局已经形成,过去旅游企业割据混战的散乱时代已经结束了。”但张驰认为在两方面,新三板的旅游企业还是可以努力一下,“跟政府联系紧密,协助政府做事的旅游企业以及可以抢占先机跟其他平台紧密嫁接如微信、百度地图等会比较容易发展壮大。”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公开渠道查阅数据发现, 在发达国家,旅游业产值占全国GDP的10%以上,其中,在欧洲市场,线上旅游资源产业产值占比全行业产值40%-50%,在美国市场,线上旅游资源产值占比全行业产值则为70%-80%,而我国目前旅游业产值占比GDP约4%,线上旅游资源产值占比全行业产值10%-20%。

  以上数据说明一个问题,潜力可待挖掘,如何挖掘则是摆在正在创业期的大部分三板旅游企业身上的机遇和挑战。

  创新、融资、专业化三辆马车缺一不可

  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纵然诸多阻碍,但互联网+旅游资源订购平台依然可以通过创新思路来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和融资契机,虽然国内旅游资源代理销售市场已被几个大型代理商占据多数份额,但目前全国性旅游资源整合、联网售票以及利用游客信息大数据优化景区服务方案等旅游咨询服务市场依然有巨大发展空间,同时,一些已经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互联网应用产品也可以成为优质旅游资源的销售入口。

  陈勇良则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及主板市场流动性高,但凭借优质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新三板挂牌公司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和较高市盈率时,一方面可以获得甚至大于主板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并购行业上下游资源,另一方面可能成为主板企业并购重组的对象。

  一块去董事长兼CEO陈作智则认为对于互联网创业型企业而言,创新是最重要的途径,“众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开透明竞争,抛开已被其他企业占领的同质化业务份额,在空白领域和全新环节的突破会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着眼点。”陈作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我国旅游市场资源丰富,消费人群庞大,旅游产品的层次可以再细分,旅游消费体验可以再优化,布局整体,着眼细节的发展思路可以帮助企业在未来旅游业发展中赢得市场。“例如,纵观当前国内旅游市场中既有的旅游路线和理念设计,未来度假游和生态游有可能成为全新的消费增长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