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刀尖嗜血?搜易贷小牛在线等仍在开展首付贷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3-11 09:41: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毕晓娟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毕晓娟)据日前媒体报道,央行、银监会等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正计划出招打击“发放贷款用于房屋贷款首付”的行为,而地方监管部门也在进行风险摸底,深圳、北京金融工作局先后进行了相关工作。

  风吹草动,部分中介企业迅速采取了关停行动。链家地产已叫停“首付贷”业务,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也与“首付贷”撇清关系。

  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以P2P为代表的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仍在刀尖嗜血,平安好房贷、搜易贷、小牛在线等企业的首付贷业务仍在开展。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楼市下滑,信用类首付贷的购房人发生违约的概率将增大,对首付贷的适用人群范围,无论是购房人、房产中介还是金融机构都应保持理性,由监管部门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管理,防止因市场波动发生危机。

  搜易贷等仍开展首付贷业务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互联网金融机构涉及首付贷业务的有平安好房贷、链家理财、搜易贷、小牛在线、广州e贷、房金所、生活贷、合汇贷等平台,目前,半数企业已暂停首付贷业务。

  而平安好房贷、搜易贷、小牛在线的首付贷业务仍在开展。

  平安好房贷客服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首付贷仍在开展,购买与其有合作的楼盘可以贷款,有贴息和免息的服务,无抵押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

  搜易贷公关部门人员称,首付贷是该公司房易贷业务6个产品中的其中1个,“目前首付贷产品运营正常”。她还介绍,目前搜易贷首付贷以信用类为主,信用类首付贷可申请总房价的10%-20%、金额不超过50万元。

  小牛在线公关部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首付贷业务在去年年底退出深圳市场,目前主要选择库存量合理、价格稳定的二线城市以及有产业支撑的少量三线城市开展首付贷业务。

  除上述企业外,已停止首付贷业务的平台有链家理财、广州e贷、生活贷、合汇贷、房金所。

  链家理财方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确认,其借款只有少量是新房首付贷,已于今年2月底停止。

  广州e贷、生活贷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首付贷业务已经停止。

  合汇贷在成立之初,打出“最专注首付贷的P2P平台”的口号,但其客服人员也表示,“首付贷现在不做了”。

  房金所公关人员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政策出来之前,首付贷业务已停止运营。另一名公关则称对首付贷关闭与否不清楚,其首付贷业务月利率为0.65%,上线时间为2014年7月,借款期限最长1年,最高可贷首付款一半,最高不超100万。

  风险不容忽视

  自链家高利贷事件曝光以来,业内对于首付贷的风险探讨也逐渐升温。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按照目前购买首套房最低20%的首付计算,购房的杠杆比例是1:5,在此基础上再通过首付贷一半的首付,那么购房的杠杆比例将放大为1:10,一旦楼市下滑,信用类首付贷的购房人发生违约的概率或将增大。

  周治翰指出,首付贷的出现,确实帮助一批刚需购房者解决了首付资金问题,但其存在的杠杆性需要引起社会关注,并在购房门槛和首付贷之间找到平衡点。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分析师沈中祥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关于P2P平台购房贷款类产品成为拉动房价上涨的说法,“我们认为有些片面。”

  “平台购房贷款类产品确实能够减轻购房者资金压力,促进房产交易量的提升,但其成为拉动房价上涨重要推手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平台购房贷款类产品的规模也不足以促成如此规模的房价上涨。”沈中祥如是说。

  鉴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后果,周治翰建议,对首付贷的适用人群范围,无论是购房人、房产中介还是金融机构都应保持理性,由监管部门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管理,防止因市场波动发生危机。

  沈中祥也建议,作为P2P平台应该加强对于借款人资质的审核,严格准入,拒绝房产投机者行为,并加强与监管部分的沟通,避免政策调控的风险。

  业务暂停影响几何?回应:影响不大

  首付贷业务若暂停,对相关公司影响如何呢?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涉及首付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表示,对公司影响不大。

  链家理财方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首付贷业务暂停前余额仅1.2亿,在总体业务量中占比非常小,对链家理财业务目前看没什么影响,也没发现有所谓的挤兑情况,业务都在正常运行。

  搜易贷工作人员表示,首付贷仅是房易贷业务6个产品中的1个,如果首付贷产品因政策有所调整,不会对搜易贷整体业务造成影响。

  小牛在线方面强调,“目前的首付贷业务占比非常小,几乎忽略不计。因此这个政策事实上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