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73家公司上市以来零分红 金杯汽车23年一毛不拔

  • 发布时间:2016-02-24 09:57: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 (记者 刘小菲)一边是屡被刷新的高送转记录,一边是上市以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上市公司分红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分红纪录屡被刷新

  2015年12月7日,财信发展披露了“10转25派0.54元”的高送转方案,当时市场一片哗然。在利好消息发布后,财信发展连续收获了5个涨停,当之无愧的坐上了两市个股涨幅榜冠军的宝座。但是,这一高送转记录很快就被刷新。

  截至目前,两市已有151家公司公布10送转1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其中达到或超过10转20的有28家。劲胜精密拟对全体股东10转30,神州长城天齐锂业棒杰股份莱美药业的分红预案分别是每10转28股、10转28派4元和10转26派2元以及10转25派1元。

  除了送转股票,不少公司也放大方的派发现金。其中焦点科技同花顺的方案格外显眼,分红预案分别为每10股派10元、和每10股派7.4元。

  273家公司上市以来零分红 金杯汽车长达23年

  与不断刷新的高送转及派发现金记录不同,一些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红,被市场称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据wind统计,这类上市公司数量目前高达273家,其中有90家未分红的时间超过了10年,1992年上市的金杯汽车、中毅达更是23年“一毛不拔”。

  至于这些这铁公鸡不分红的理由,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多是“没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以“最抠门”的金杯汽车为例,公司自1992年上市以来,仅有6年亏损,其余22年皆在盈利。其中1998年和1999年的净利润超过了5亿元,2010年为2.81亿元,可谓是赚的盆钵满贯,但投资者依然没有等到“派现分红”的利好消息。金杯汽车也多次回应,称是公司“解决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

  1993年上市的银润投资,有16年年报净利润为正值,但至于为何不分红,银润投资曾在2012年直言:准备将未分配利润用于采购游乐设备,扩展设备租赁业务的规模,并支付报告期内已签设备采购合同的未付款项。

  有分析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留存一定利润用于公司扩大再生产无可厚非,但手持高额未分配利润却厚着脸皮“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两市上市公司所持有的未分配利润高达8.75万亿元。如果按照当时总股本(4.9亿股)计算,上市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已经达到1.78元,创下10年来新高。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从未分红的背后,确实“囊中羞涩”,比如主营业务为内衣的浪莎股份。数据显示,浪莎股份业绩已经连续五年下滑,2010年,该公司净利润为4332万,而2014年的这一数据已经降至195.87万元。2015年年报预告显示,浪莎股份2015年的净利润或亏损1650万元至2350万元,投资者“分红”的希望或许再次落空。

  “铁公鸡”圈钱不手软 业内建言强制分红

  虽然以上这些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寥寥,但圈起钱来却毫不手软。统计显示,金杯汽车从上市以来一共从市场圈走了10.4亿元,1996年上市也从未分红过的辅仁药业,累计融资金额也接近2亿元。

  事实上,早在2008年,证监会便推出“分红新政”,要求“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2013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也指出,应该要求上市公司“连续十年平均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股市直接融资额”,虽然该观点得到了股民的点赞,但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若该措施落地,A股将重新退回到股权分离的年代。因此,该建议是行不通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认为,刘姝威建言可能是出于稳定股市考虑,理论上确实有道理,但在现实中或致股票流动性变差,况且国际上也没有先例,所以难以实现。

金杯汽车(6006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