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工商总局:对退出企业试行“简易注销”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22 16:29: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2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退市机制,方便企业退出,工商总局对退出企业试行了“简易注销”改革。

  张茅表示,企业的退出,在商事制度改革前,特别是改革初期有些企业反映说,进入市场方便了,但是退出仍然很麻烦。因为企业退出市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涉及债权债务和税务方面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退出市场的机制,根据需求,工商总局对退出企业试行了“简易注销”的改革,以方便企业退出。

  “去产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个体工商户注销流程的简化和完善。2015年年初选择了上海浦东新区、江苏盐城、浙江宁波、深圳等地方,对有些未开业的企业、无债权债务的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进行试点,大幅度简化企业注销程序。一天有1.2万户企业进入市场,大概注销的企业有1800户。企业有进有出、有生有死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今年还要继续扩大试点,推广“简易注销”,使企业尽快办好注销手续。

  张茅指出,对于每天新增企业的开业和经营情况,据统计数据显示,总体来看企业的活跃度在70%左右,在这70%的企业当中,有78%的企业已经有了营业收入。企业未开业的原因,大概有几个方面,一是企业拿到了营业执照,但是还有一些需要行政审批的项目,可能企业达不到门槛,或者行政审批的手续比较慢。

  二是在经济形势出现复杂情况的局面下,有些企业经营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比如企业招工、融资方面存在困难,所以它虽然注册了,但是没有开业。

  三是确实也存在着一些盲目注册的情况。所以要继续做好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成立企业以后经营的困难。总体来说,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变,企业的活跃度、开业率会不断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