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央行在未来几年逐步降准将成为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2-02 17:20: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2月2日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自201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次普降,同时辅以定向降准的方式逐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是先后4次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2.5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10月24日,大型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下调至15.50%和17.50%。二是为加强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中国人民银行从2015年初至10月24日先后5次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金融机构进行了定向降准。综合来看,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累计降准1.5个百分点;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累计降准1.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累计降准6个百分点;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的运用效率,下调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为扩大消费,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此外,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0年和2011年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别回收了约1.66万亿元和1.85万亿元的流动性;2012年通过两次降准释放了约0.84万亿元的流动性;2013年和2014年没有全面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2015年前三季度累计降准3次,共释放了约2.54万亿元的流动性(不包括定向降准)。

  从绝对值看,2015年的存款准备金调整似有大举扩张之嫌,但结合中国近年来的经济金融背景及相关改革来看并非如此。首先,自2003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国际收支双顺差背景下,中国外汇占款快速上升,中国人民银行为了缓解货币扩张的压力,不得不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冻结流动性,进而冲销外汇占款对货币供给的影响。但在本轮危机以后,上述因素逐步弱化,外汇占款的增速开始下降,并且波动加大。特别是在进入2015年以来,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9月末外汇占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了2.04万亿元。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多次、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配合其他货币政策工具补充因外汇占款下降而减少的流动性。其次,大量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冻结了流动性,极大地弱化了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构成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障碍。因此,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和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蓝皮书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几年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常态。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9月15日将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考核改为平均法考核,即将存款准备金考核标准由每日达标改为维持期内的平均达标。平均法考核可以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提供缓冲机制,增强灵活性,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不过,这种变化也同时对中国人民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审慎推进的做法,在对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同时,辅以日终透支上限的管理,即金融机构每日的存款准备金水平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不能超过1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