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1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 创历史最大降幅

  • 发布时间:2016-01-15 13:25: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月15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12月末外汇占款为248537.59亿元,较上月下降了7082亿元,创造历史最大降幅。11月份央行外汇占款为255619.72 亿元。

  外汇占款急剧下降引发了央行是否降准的猜测。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管涛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本来就是一个对冲工具,对冲外汇储备增加带来的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现在外储下降,自然也有降准的猜测。

  管涛认为,央行在降准之前会首先考虑外汇占款下降是否导致了市场利率的上升,不能为了对冲而对冲。简单降准,可能造成市场流动性过剩。

  央行在1月14日进行1600亿7天逆回购,此次逆回购操作量创下了2015年2月以来的新高。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去年12月外汇占款的降幅可能会达到千亿美元,且2016年以来这种价差扩大的趋势并未逆转,外汇占款的下滑仍在延续。今年农历春节时间偏早,企业和居民很快将出现货币需求的季节性上升。因此,在千亿逆回购后,降准已渐行渐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