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中间价再度大幅下调 汇率贬值利好出口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24: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袁春宇  责任编辑:王斌

  

  

  

   三板块最受益 概念股究竟有哪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864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调114基点,创下自2011年6月14日以来新低。随着美联储加息、中国加入SDR等事件落地,人民币贬值预期越发强烈。资本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也已开始反应。

  B股指数近三个月来大涨70%,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民币贬值。A股市场同样也有受益人民币贬值的板块和投资机会。特别是依赖出口的行业将明显获益,比如纺织、家电、玩具、汽车等板块。

  人民币贬值趋势短期难改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而这样的趋势仍在继续。分析认为,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更多资本将会流入美国,对美元的需求上升。而中国正式加入SDR之后,央行将减少对外汇的干预,市场的力量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低。

  此外,从外汇储备来看,过去1年外储减少3000亿美元,过去一个月减少425亿美元。这也是衡量人民币汇率供需的重要指标,外储持续增加时人民币有升值压力,现在外储持续缩水,就有贬值压力。目前政府为了消化过剩产能,推出了基建+高端制造出口的规模性项目,庞大的海外投资将开始消耗中国外汇储备,这种主动消耗外储的政策也将推动人民币走向贬值。

  综合来看,人民币贬值的趋势短期内无法改变,而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也有望获益。

  汇率贬值会刺激出口量

  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强烈,对于市场而言,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出口行业。来看一组数据,IMF利用60个经济体1980-2014年的历史数据,以CPI和PPI两种方式计算的真实有效汇率进行了估计。结果显示,汇率贬值对出口价格有明显的负向抑制作用,而出口价格对出口量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因而汇率贬值对出口量有促进作用。汇率贬值刺激出口而抑制进口,意味着贸易顺差将会明显拉大。

  再看中国的数据,通过过去20年数据估算的结果显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0%将推高经济增速0.77个百分点,而加入世贸组织后汇率对经济影响明显加强,汇率贬值10%将推动经济增速提高1.16个百分点。

  从分析结果看,人民币贬值将对我国出口带来相当明显的促进作用,进而推动经济增速回升。

  关注纺织、家电、化工等板块

  人民币贬值直接有利于提振出口,那么海外业务特别是出口比重高以及对外债权大的行业肯定获利最大。相关主题的板块包括纺织、玩具、家电等。

  纺织板块(受益最大板块):人民币的贬值不仅有利于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释放利润,恢复增长,根据相关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可提高净利2-6%。在欧洲经济低谷的当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纺织企业进驻全球市场,开拓新的领域。

  相关概念股:

  嘉欣丝绸(002404):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丝绸产品生产出口企业之一。

  鲁泰A(000726):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多种纺织及成衣产品,包括棉纱、色织布及衬衣。

  凤竹纺织(600493):是福建省最大的针织染整专业厂家和针织品出口基地,具有完整的产业链。

  家电板块:由于家电企业在产品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汇,因此人民币贬值也相对明确地增加了相关企业的汇兑收益。

  相关概念股:

  新宝股份(002705):西式厨房小家电出口居全国第一。

  毅昌股份(002420):主营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电视机外观结构件。

  化工板块:人民币贬值将加大进口企业的采购成本,但对出口型化工企业或是利好。

  相关概念股:

  三力士(002224)

  建峰化工(000950):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化肥(含复混肥料)、氧气、氩气、氮气、液氨,货物进出口。

  天科股份(600378):主营碳一化学技术及催化剂、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装置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