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金蛋理财邓巍:探寻互金“第一股”的资本首战

  • 发布时间:2015-12-25 10:35: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王文举

金蛋理财董事长CEO邓巍

  中国网财经12月25日讯(记者 王颖) “行业目前有3000多个平台,金蛋理财在其中排在前几名。”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金蛋理财董事长CEO邓巍如是向记者介绍着企业目前在行业中的地位。

  在凛冬将至的新三板市场,身处信任危机而让投资人渐渐却步观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作为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金融“第一股”,金蛋理财的表现却显得有些“另类”。邓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金蛋理财刚刚成功完成一轮定增融资,而在不久之前,金蛋理财的交易额已然突破百亿。

  将“刚需”做成“行业壁垒”

  金蛋理财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南京软智科技全资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基础产品是一款“宝宝类”的活期理财。

  “最主要的债权来源是趣分期,中国最大的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小额消费借贷一家公司。”邓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

  在邓巍看来,大学生有很强的消费需求,但因其尚未完全步入社会,缺乏授信基础,市场并没有任何传统或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专门为大学生提供金融服务,金蛋理财便看准了商机,“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和普通信用卡一样低利率的金融服务”。

  邓巍介绍,一年多来,趣分期业务发展广受好评,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于今年8月份约2亿美金领投趣分期第5轮融资,使得趣分期的市值高达10亿美金。他向记者表示,将金融服务提供给社会相对底层的人群,是他眼中中国金融状况目前的“刚需”。

  “中国最需要金融服务的是社会相对底层的人群,置换到企业来看,便是相对底层的小微企业。” 邓巍指出。

  在邓巍看来,传统金融由于成本、体制等种种限制,无法全面地为小微企业及弱势人群提供金融服务,这是作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金蛋理财可以实现发展的“巨大机会”。

  “传统民间金融是用高信用人群的高收益去覆盖低信用人群的坏账,互联网金融却是通过技术手段将低信用高风险人群挡在外面,让高信用人群享受低利率服务,这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对行业最大的贡献。”

  尽管如此,邓巍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承认,现下在降低交易成本、加强风控建设和提高效率方面,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或嫌“苦累”,或力不能及,因而“宣传效果很好,但本质仍然是民间金融的模式”。

  “但我们会持续做这种苦活累活,持续为社会上相对底层的人提供各种金融服务,把利润合理分配到整个交易结构中。”邓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苦活累活做多了,就是壁垒。”

  “当一家公司形成靠规模获利而不是靠单体的超高暴利的商业模式,壁垒就已经形成了,这就是公司的核心价值。”邓巍补充道。

  三板理念是“投资”而非“炒股”

  业务发展不断形成规模的金蛋理财,在今年六七月份跟已经登录新三板的软智科技结缘,不久便通过合并的方式登陆了这个方兴未艾的资本市场,成为首支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据悉,软智科技此前是一家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整体IT解决方案的技术型公司。

  “金蛋需要这样的公司为我们提供更稳定的金融后台服务,软智也需要延伸自己的服务涉足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这是我们合作的契机。”邓巍如是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金蛋如此迅速登陆新三板,可说是机缘巧合。”

  邓巍表示,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金蛋理财在变得更透明可信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三板带来的很多红利。

  “业务驶入快车道,整体业务翻了三倍,首次定增融资认购成功。”邓巍向中国网财经记者细数着。

  而对于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邓巍也坦承,金蛋理财在市值管理上“还只是个小学生”。

  “从自身认识来说,市值管理的核心是把业务做好,此外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现状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特别是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因为在初期,这类公司的投资价值无法从利润指标反映。”邓巍笑称。

  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近期因“E租宝”及其他类似事件更被推上了质疑的风口浪尖,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也渐渐被投资人或投资机构采取观望退却的态度,而在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邓巍看来,这个行业“非常朝阳,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巨大,并非每一家都能在其中实现高增长,但个人认为,新三板要用投资的理念而不是炒股的理念,投资人需要深入研究公司与行业的基本面,才能找到心仪的企业。”邓巍如是指出。

  “2015是一个草莽年代,整个行业在野蛮生长,明年会更规范,值得关注。”邓巍笑着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未来将利用三板优势拓展产业链

  通过并购方式登陆新三板的金蛋理财尝到了资本市场为其发展带来的甜头,而此前便有业内人士在某公开场合坦言,“在未来新三板的市场上,企业如果不具备并购别人的价值,也不具备被别人并购的价值,将会被市场边缘化”,邓巍听及此处笑说:“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邓巍表示,目前新三板市场企业众多,鱼龙混杂,未来必然会出现一些“既无法并购其他企业也无法被其他企业并购”的公司会被市场边缘化的现象。

  “体现在业务本身没有好的增长空间,无法持续为股东带来价值,当然会被投资人遗弃。”邓巍坦言,“这种现象不仅会在新三板出现,也会在其他资本市场出现。”

  邓巍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未雨绸缪,金蛋将持续关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深度合作伙伴。

  “希望通过不仅仅是业务层面的合作,而是更高层次资本层面的合作,将合作关系捆绑得更加紧密。”邓巍表示,“金蛋理财会充分利用已经登陆新三板的优势拓展产业链,这是我们整体在并购方面的一些战略规划。”

  同时邓巍也表示,希望国家政策渐渐释放红利,分层制度尽快落实,同时期待能有更明确的指导意见落地,针对不同层次的挂牌公司予以不同的政策扶持。

  “这样一方面对企业有巨大好处,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投资人更有导向性、针对性地寻找适合的投资标的。”邓巍坦言。

  而对于是否有信心或计划进入创新层,邓巍则笑着对记者委婉表示“还是先把自身业务做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