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赖小民:中国华融参与化解产能过剩 支持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17 18:53: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2月17日讯 2015年12月17日,第21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简要介绍了中国华融以在港上市为契机,进一步紧贴国家战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功登陆境外资本市场。本次上市路演及定价工作是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启动的,中国华融成功突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同业上市公司较低估值和发行时间窗口撞车的三大挑战,精准抛出“清晰的发展战略、企业成长性极高、投资回报理想、全周期盈利的商业模式、全面稳健的风险管理、强大的股东背景、优秀的品牌价值”七大投资亮点,吸引了全球广大投资者,最终实现数倍超额认购,定价在每股3.09元港币,融资196.97亿元港币,成为今年下半年在港上市最大一单IPO,也在今年H股发行中创下多个“唯一”和多项“之最”。中国华融本次H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净额,将用于充实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中国华融成功在港上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中国华融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中国华融“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和“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的圆满收官,标志着中国华融完成由非上市公司向公众上市公司的转型,标志着中国华融开启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新征程。

  据他介绍,中国华融是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成立之初对口承接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剥离的6537亿元政策性不良资产并实施专业化处置。在完成政策性任务后,中国华融开启了市场化转型的初步探索。2009年以来,公司在新一届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经营理念,坚持“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定位,坚持推进“五年三步走”创新转型发展战略,以“创新+稳健”引领市场化转型,实现经营业绩跨越式发展,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利润最多、牌照最全、ROE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一是公司规模做大了。总资产规模从2009年初的350亿元增加到目前近8000亿元,增长20多倍,保持中国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净资产规模从2009年初的156亿元增加到目前超过900亿元,增长了5倍,相当于短短六年时间再造了5个中国华融,实现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二是公司业绩做强了。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00亿元,2012-2014年三年净利润突破300亿元。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跌宕起伏、经营困难增多的情况下,逆大势而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9亿元,股东权益回报率达到22.2%。公司净利润规模与平均股权回报率同业领先。三是公司业务做开了。搭建起以总部为主体,全国31家分公司和旗下8家主要控股子公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架构,协同发展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三大板块”,成功构建 “跨周期运营”独特商业模式,能够为各类客户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置业等多层次、全方位金融产品及服务,打业务“组合拳”,成为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四是公司品牌做响了。连续获得财政部A类AAA级最高评价,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均给予公司A类信用评级,公司发债、引战、上市引起全球顶级投资者认购参与,近期上市受到包括在座各大媒体在内的国内外众多媒体高度关注,公司荣获“全国创新示范基地”“年度资产管理公司”等多项荣誉奖项,公司董事长光荣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荣获年度“十大金融人物”“中国财经年度人物”“杰出企业家”等多项个人荣誉。这些都为中国华融成功在港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华融致力于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近几年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华融主要提供了“五个支持”:一是推行“大客户战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紧跟国家战略,支持重点区域发展。三是发挥主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脱困。四是响应中央号召,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五是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赖小民表示,中国华融站在公开上市的新起点上,资本实力、治理能力、抗风险能力等都将全面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也将增强。下一步,中国华融将以成功上市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进一步强化“五大功能”,加大“十大战略性转型”,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华融依托“横跨公司资本架构、纵跨企业生命周期”全周期运营商业模式,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时间换空间,以增量盘存量,化不良为优良”经营特点和多牌照优势,强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五大功能”,当好“救助型金融提供者”、“结构调整加速器”、“综合金融服务商”。第一,“资产处置”功能。适应国家经济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新常态,打包或单体收购金融和非金融不良资产,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参与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为全社会提供逆周期危机救助型金融服务。第二,“资产经营”功能。适应社会资产日益多元化新常态,对金融债权、央企国企资产、政府平台贷款、政府一般性资产、军队特殊资产,通过“收购+处置”“收购+重组”“结构化投资+管理”,以时间换空间,实现债权和股权的资产沉淀、资产盘活、新资金注入后的价值的提升与创造,全面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第三,“资产管理”功能。适应金融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常态,接受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委托管理各类金融和非金融资产,提供资产重组、转让、收购、兼并、托管计划与咨询等专业化服务,服务国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第四,“财富管理”功能。适应高端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新常态,开展与银行理财同质的业务,创新资产管理公司独有的“另类理财”业务,依托资产池实施资产证券化,依托分、子公司平台创新更高收益产品,运用更好的交易结构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第五,“综合金融服务”功能。适应“大资管时代”新常态,依托“一体两翼”战略架构,形成“一主多元、交叉销售、综合协同打组合拳”、逆周期顺周期功能互补的业务模式,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地方经济和实体企业发展提供全牌照、全周期、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华融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动作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要求,努力推进“十大战略性转型”:第一,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第二,由追求利润最大化向追求价值最大化转型。第三,由分散经营的传统金融类公司向主业突出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转型。第四,由以传统重资产业务为主向轻重资产业务并重转型。第五,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内和国际业务并重转型。第六,由单一业务功能向综合协同发展转型。第七,由传统融资向多元化融资转型。第八,由单一的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型。第九,由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品牌经营转型。第十,由向一般客户营销单一产品向优质客户交叉营销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