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单公募并购债问世 恒丰银行成为主承销商

  • 发布时间:2015-10-22 11:59: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 10月22日,由恒丰银行和南京银行联席主承销的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下称海国鑫泰)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以公募方式发行的直接支付价款的并购债,即真正意义上的并购债。

  上述并购债的成功发行,意味着恒丰银行在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中再添“重器”,恒丰银行作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将继续探索拓宽企业并购融资的渠道和手段,不断提高融资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本次海国鑫泰的公募并购债,简称“15海国鑫泰MTN001”,通过面向承销团成员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期限5年,票面利率4.38%,低于定价估值40BP左右,所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两家标的公司100%股权,此次公募债设计还根据并购付款进度分为两期,每期各发行5亿元,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5海国鑫泰MTN001”被市场看作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正版”公募并购债。据统计,此前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评议并完成发行的并购债共9单,发行金额合计156.38亿元,其中绝大多数——7单采用了“置换并购融资”的模式,也就是用发债所融得资金去替换融资贷款,而并非直接支付并购价款,严格来讲,并未体现并购债的精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来交易商协会始终在大力推动并购债的创新工作,并一直在推进发行方式上的创新。并购债采用公募和私募方式发行可以说各有利弊。具体而言,私募发行方式对保密性要求较高,而公募发行方式要进行相对较多的公开信息披露,此外,公募方式融资成本低,品牌效应明显,并购交易保障力更强,但以公募的方式发行,周期较长,较难实现融资进度与并购进度的统一。

  恒丰银行作为此次“15海国鑫泰MTN001”公募并购债的联席主承销商,依靠自身的专业团队、前期的充分调研以及极强的业务创新能力,成功突破了公募并购债在信息披露与融资进度之间的矛盾。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国家近几年大力支持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实际上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为并购融资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国家也明确支持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中充分发挥作用。此次恒丰银行作为主承销商之一的公募并购债成功发行后,多种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市场都已无障碍,对我国银行间市场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具有积极意义,并有助于银行开拓资本渠道为企业解决融资难。从发行成本上看,本期并购票据具有较高的市场接受度,满足了市场个性化的投资需求;从注册的信息披露和时间效率上看,本期并购票据已经完全具备与实际并购交易对接的成熟度,标志着该产品已经脱离了实验阶段,未来将向着常态化、规模化发展。

  为适应市场变化,恒丰银行去年以来业务转型节奏显著提速。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提出,要运用投行化思维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有效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其中债券承销是投行业务突破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恒丰银行以“四轮驱动,两翼齐飞”作为业务发展战略。2015年,“两翼”中的投行业务发展迅速,其中,债券承销业务快速增长,截至发稿日,恒丰银行已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4只,共计134.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00%,大大缩短了与同业的距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