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新基金发行遇"寒流" 债基逆行成香饽饽

  • 发布时间:2015-09-26 07:15: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晏生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9月26日讯(记者 晏生)随着秋季的到来,公募基金市场也迎来了一股“寒流”。6月中旬股市暴跌以来,分级基金三次大规模“下折潮”成为许多投资者的噩梦,9月,分级基金规模迅速跌破千亿份。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分级基金规模为841亿元,较6月12日规模大幅缩水了76%。

  而在上半年牛市行情里依靠分级基金规模大增的基金公司纷纷遭遇“滑铁卢”,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国泰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规模也出现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和分级基金一起遭遇“寒流”的还有新基金产品,三季度以来,大批新基金延长募集期,与之前新基金一天遭“抢光”的火爆场面境况迥异。股票型基金7、8、9三个月的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95亿、3.33亿元、4.82亿元,而混合型基金这三个月平均募集规模为75.69亿元(7月份证金公司斥资超千亿申购公募基金,数只新基金首募400亿。若将这些新基金剔除,平均首募7.58亿元)、6.43亿元、6.29亿元。而1至6月这个数据都在30亿元以上。

  不仅规模缩水,新基金产品的发行数量也在下滑。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未来在新发基金时会非常慎重,权益类产品包括已经获批的分级基金都暂缓发行。后续工作重点放在多做些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持续营销。”

  分级基金、新基金产品失掉了一批“粉丝”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却规模暴增。随着偏股型基金陷入大调整,收益稳定的债券型基金成为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8月底达到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连续两个月债券型基金出现资金净流入。债券型基金申购持续火热,对此,不少公募基金采取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处理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银华永利债券、中银产业债券等22只债券型基金暂停申购,华安信用四季红、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华安双债添利等4只债券型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值得注意的是,自三季度以来,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的债券型基金已达156只。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分红达105.30亿元,突破百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为近期市场上的分红主力军。

  而对于债券市场走势,来自南方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等基金公司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债券市场后市向好,现阶段债券市场整体具有配置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